向海湿地获得补水生态向好

  更新时间:2021-11-11 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张春波 周杨)向海湿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通榆县境内。自1998年嫩江流域大洪水后,湿地的供水水源洮儿河、霍林河与额木太河连续干旱,造成向海湿地严重萎缩。2004年、2011年和2020年,水利部通过察尔森水库实施了3次应急补水,使向海湿地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今年4月,察尔森水库、洮儿河开始继续为向海湿地应急补水。截至目前,共为向海湿地补水总量7000万立方米。

通过生态应急补水,使向海水库保证了正常水位运行,湿地的水面积大幅度增加,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蒲草、芦苇等各类水草生机再现,鸟类数量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湿地调节局地自然小气候的功能,对周围生态环境起到湿润、压沙、抑碱、抑制虫害发生的作用。还为周边多个泡塘补水1000余万立方米,促进了当地水产养殖业的积极发展,也为向海保护区在苇田、牧草、生态旅游等方面的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