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优化审批流程 提高办事效率 扩大服务领域

  更新时间:2021-11-18 09:2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梅河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社区设点儿 本版图文由吉林省自然资源宣教中心提供

本报讯 梅河口市不动产中心优化服务流程,扩大服务领域,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核程序,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细致梳理,对相关环节进行再优化、再归并、再压缩。实现简单登记业务由主管业务科长一级终审,一般登记业务由副主任二级终审。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审核前置制度,使不动产登记业务要件更精简,更透明,满足了群众需求,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实行上门服务,建立外业受理工作组,对不能到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残疾、住院、年老、刑押等行动不便人群,进行上门签字、照相、送证;推行延时服务制,让办事群众不跑空路、少跑冤枉路,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工作日“延时服务”;推行错峰服务制度,星期六由主任带班,加班、加点为工作日时间不方便前来办理登记业务的群体开展错峰服务;建立回访制度,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服务平台和市国土资源网站上开通服务窗口及开展电话回访,回访满意度达98%。

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服务职能,做好登记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进社区。建立不动产登记+社区服务机制,在全市16个社区建立业务受理点,利用每天下午工作时间,到指定社区进行业务宣传,以“约办”形式,集中对社区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登记要件审核。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安装“外网受理,内网审核”电子系统,办事人“最多跑一次”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立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走访制度,帮助企业破解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难题;建立提醒台账制度,全力服务小微企业,将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立提前预审制度,做到了“无还本续贷”的无缝对接,将抵押注销登记与抵押权设立登记合并办理。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摸、排等方式共核查出1385户,现已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1025户,剩余360户,已制定解决措施,近期全部解决。保障了群众的利益,化解了社会矛盾。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