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领路人 ——记抚松县新屯子镇大东村爱菊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传菊

作者:张力军   更新时间:2021-11-22 09:0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抚松县新屯子镇大东村,提起张传菊,乡亲们纷纷表示赞佩,她既是村里妇女的带头人,又是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领路者。

2000年中学毕业回乡务农的她,有着一股自强自立的劲头,不但自考了吉林农业大学的本科,还在村里做起了经纪人,2010年到2016年又担任村妇女主任。工作中,她发现,由于山区地少,人们都是种玉米、大豆,收入微薄,致富无路。在参加镇里组织的外出学习时,永吉县一拉溪镇发展苏子产业的经验让她心动。种苏子成本低、有销路、效益好。通过学习,掌握了种苏子的技术后,2015年她成立了爱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种植苏子、人参为主,在合作社力量还不够强大的情况下,她与酱菜厂、榨油厂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夏天收购苏子叶,秋天回收苏子籽,入冬收购苏子秸秆,既解决了苏子本身的出路,又实现了秸秆等副产品的价值。今年,合作社苏子叶回收30吨,每斤2.5元;苏子籽300吨,每斤10元;苏子秸秆1000吨,每斤0.2元。合作社每年留籽榨油1000斤,以今年的价格算来,每亩地成本400元,换来收入3000元,社员每亩收入净利润2600元。此外,合作社还与农资公司合作,采用专用配方肥料改良大田,种植大田人参2000多丈。

现在,合作社经营耕地1200亩,社员50人;苏子产业带动了附近4个村,每村30户左右,共种植苏子3600亩。合作社每年跟社员和周边村签订单,给他们一个固定的保障。同时还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种植品种。

她告诉记者:“除了参加政府组织的学习外,我还经常自费外出学习,去外面看看别人是怎么发展的。”近年来,她先后参加了2016年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2019年科技示范主体培训、2020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2021年农业经理人培训及高素质农民培训。每一次培训,都能让她更明确致富之路的目标,通过学习少走了很多弯路。

她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几年来,她先后获得“双学双比”女状元标兵,致富典型示范户,妇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谈到未来的发展,她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山里面有那么多好的农副产品,我想创办一个自己的农副产品公司,通过加工,把我们的好东西推送到千家万户。再有就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提升我们的农产品价值,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力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