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创业初心 铸就品牌形象 ——走访吉林一正药业集团

作者: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12-06 10:3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小胶囊“怀揣”大梦想、小膏药“贴”出大产业。从一间专门研究治疗慢性胃病的小诊所,到成长为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医疗服务、健康酒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四平市医药龙头企业。吉林一正药业集团历经33年发展轨迹,创始人于春江演绎了一段由创新推动创业的企业故事。

走进位于四平经济开发区的一正药业生产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选好料、做好药”几个醒目,一股中药香气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我们中药贴膏剂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一正药业具有12个剂型210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年可创产值10亿元,现有5个品种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6个品种为独家生产品种。”一正药业集团总经理于光向记者介绍。

随着了解的深入,一正药业的创业故事在记者眼前中徐徐展开。

1988年,于春江辞去了公立医院的“铁饭碗”,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专攻慢性胃病治疗。经过大胆尝试,他建立了四平市第一家专科诊所——四平市胃肠病研究所。但于春江并不满足于一家小诊所的建立,想通过自己的科研创新,用中药缓解胃病患者的病痛。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终于,一款名为“胃愈胶囊”的中药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一心一意做药,堂堂正正做人’,是一正药业企业文化的灵魂,也是‘一正’这一名称的由来。”于光认为,作为一家深耕中药文化的本土医药企业,一正药业已经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向追求企业社会价值与社会责任进行转变,并立足大健康产业,坚持选好料、做好药,倾力打造品牌形象。“我们坚守的企业核心文化,是一正药业多年来发展的核心凝聚,更是创始人于春江创业史的真实写照。”

一正药业在产品研发创新上始终以“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为战略导向,每年提取销售收入的4%作为研发创新专项资金,全力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近3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4个,科技研发投入8000余万元。“一正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共同研制开发的‘芪蛭降糖胶囊’,是国内唯一治疗Ⅱ型糖尿病及合并症的国家三类新药,曾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独家产品“小儿热速清口服液”以其确切的疗效及安全性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谈起自家药品所取得的成绩,于光如数家珍。

职工活动室内,一场属于“一正人”自己的乒乓球比赛正激烈地进行中。“我每年都会参加集团举办的文体活动,收获快乐的同时,更让我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除此之外,在食堂、住宿、薪酬待遇方面都能感受到企业对职工、对人才的重视。”刚刚结束比赛的职工告诉记者。


作者:何泽溟
编辑:段懿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