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味 ②丨“雪”味美食 就在雪博会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更新时间:2021-12-18 22: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2月18日,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在通化举行开幕式。本届雪博会首次采用了“线上互动+线下活动”方式,突出全域、全民、全时段沉浸式冰雪体验。沉浸在吉林的雪地冰天,品尝着“雪”味美食,本届雪博会正在带给人们更多惊喜体验。

文创雪糕

走在本届雪博会长春分会场,创意十足的文创雪糕引得人们纷纷“打卡”拍照。“巧克力味”的长春文化广场雕塑,“奶油味”的长春字样……雪博会现场呈现的文创雪糕将长影老胶片、长春火车站等吉林省著名地标和城市元素融合,造型细致精美,冰雪元素与地域特色相结合,为冰雪盛会增色不少。

吉林省文旅厅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我省于今年夏天推出全省景区、文旅场所的首款文创雪糕,造型为长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的标志性建筑梦幻城堡。由于与知名雪糕厂商合作联名合作,产品在立体程度、凹凸程度方面,高度还原了梦幻城堡,精度之高,在国内文创雪糕中数一数二。

随后,市场上陆续出现了长春市文化广场雕塑、解放汽车等题材的文创雪糕。伴随着销售渠道的下沉,目前,这类雪糕不仅在省内景区可以买到,城市里的商场、街边、卖场内也频现身影,受到了人们广泛欢迎。

冰糖“雪球”

红果穿白衣,酸甜易拿取。作为冰糖葫芦的“升级换代”产品,冰糖雪球(糖炒山楂)一经出现,就拥有了众多拥趸。入冬以来,更是与传统的冰糖葫芦“分庭抗礼”,占据了我省冰雪甜品市场的一席之地。

冰糖雪球由山楂(红果)、冰糖和蜂蜜等其他配料共同炒制而成。除了配色好看、口味均衡,产品最大特点是食用方便,安全卫生。传统冰糖葫芦竹签串成,好看、但收纳存放不便,卫生无法保证。粒粒独立的糖炒山楂通常用纸袋盛装,保留了酸甜口味,方便随时拿取食用,也避免了保存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炒山楂尽管不是吉林市场独有,但吉林的冬天确实赋予了这类小食更多的特色风味。干冷的室外环境,让炒山楂的糖衣的口感更加酥松,内馅山楂软中带硬,口感层次丰富。口腔与食物之间冷热温差,更有利于突出食物的口感层次和酸甜对比。总结一句话,同样的一枚冰糖雪球,在吉林会更好吃。

雪衣豆沙

逛冷了、累了,就要进屋、吃热的。

以“雪”为名的热菜,首提雪衣豆沙。蛋清打发调制后,裹上豆沙下油锅炸,在高温中蛋清膨胀定型,成为拳头大小,白白圆圆,一个一个码在盘子里,头顶撒上一把白糖做“帽子”,热乎乎的“雪”就能上桌了。

常有人将雪衣豆沙定义为“老菜”。一个“老”字,既指年代久远、底蕴深厚,还指其工艺复杂,品控难度大,不符合现代连锁餐饮出品均一的现实需求。新派连锁餐馆中,通常难觅雪衣豆沙的身影。

在吉林省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吉菜标准化工程建设已经持续开展超过20年。作为吉菜的代表菜品,如何做好一道雪衣豆沙,一代又一代吉林厨师口传心授、心中有数。游客在吉林省内大街小巷中徜徉时,既能沉浸式参与雪博会,更有机会在朴素的街边小店邂逅好吃的雪衣豆沙。这是冰天雪地“硬资源”之外,属于吉林省的“软实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