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味③丨美味荟萃“全”在雪博会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更新时间:2021-12-19 21:0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第六届吉林雪博会突出全域、全民、全时段沉浸式冰雪体验。伴随着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冰雪为名,以美食为媒,色香味俱全的冰雪美食地图也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而针对“全”字,吉林特色美食给出了多种诠释。

汆锅底

不明真相的外地朋友常把汆锅底和火锅混为一谈。

简而言之,火锅是“一桌席”,汆锅底是“一道菜”,双方的关系类似于四川的火锅与冒菜。

汆锅底的衍生与东北的“猫冬”文化密切相关。“冻手冻脚”的时节,为了仪式感而多走的每一步,都是对热炕头的无情辜负。为了节约时间,东北家庭选择将传统火锅进行简化,将海鲜汤底、酸菜、肉品等做而成食、独立成菜,这是汆锅底的来处。

汆锅底的产生是由于“懒”,而促成其发展的动力则是“馋”。暖气让东北人在寒冬腊月“支楞”了起来。伴随着腰包渐鼓,一顿饭多吃几道菜,成为温室东北人灵魂深处的呼唤。

在今天的吉林饭店的餐桌上,汆锅底常常与锅包肉、炖笨鸡等地方美食交相辉映,共同构成“吉菜宇宙”的满天繁星。

杀猪菜

第六届吉林雪博会在冬月十五拉开帷幕。年终岁尾,吉林人一边参会,一边盘算过年。“杀猪菜”三个字,是人们心照不宣的快乐密码。由于本地人对于“杀猪庆祝”的过度热衷,导致年底的吉林省,白山松水角角落落的肥猪们不约而同,瑟瑟发抖。

年前杀猪本是关东旧俗。所谓杀猪菜,是主家招待亲朋四邻的大锅饭的总称,通常指猪肉、内脏、血肠等混合酸菜,长时间熬煮形成的炖菜。作为关东大地上嫌贫爱富第一菜,酸菜本身清淡,但最适合与大荤搭配,与肥猪肉是天生绝配。两者在大铁锅中长时间炖煮,菜解肉的腻,肉增菜的香,伴随着时间推移,风味物质持续积累,成就了杀猪菜的美味。

在今天的吉林,经营杀猪菜的餐饮门店不知凡几,甚至有商家开发了明档外带的快餐杀猪菜品类,丰俭由人,是美味之选,更是方便之选。

火盆

火盆作为一种美食形式,源自通化集安。
炭火火盆架在铁架上,平盘置其上,盘底铺肥肉,肉上铺豆腐,炒制的菜肉再置其上。炭火烘烤,热量层层传递,油脂渗透,菜汁下落,炭火逼出焦香,美味自此而始。

经营火盆的饭店通常有一个巨大的调料台。麻酱、红方、糖、醋、葱、蒜等一字排开。食客按口味调制酱料,蘸食火盆里的各色食材,搭配集安特产冰葡萄酒,快乐值满点。

本届雪博会“化整为零”,以长春市为主阵地,在全省重点商圈、热门度假区景区设置十余个分会场,展示吉林冰雪旅游资源、“礼遇吉林”优质文旅产品、农特产品、冬奥特许商品等,是化整为零的雪博会。吉林处处有美食,处处都有雪博会。愿各位的冰雪之行一路惊喜、一路飘香。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