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融入发展大局 ——白城市两级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作者:赵梦卓 通讯员 刘云龙   更新时间:2021-12-20 09: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城中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

白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鲍贵臣走访企业

白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企业对接会暨首届法企共建座谈会

白城中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向企业发放白城市两级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查问卷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好的营商环境犹如阳光和空气,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白城市两级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具体指导下,主动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运行、市场主体更好运营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围绕市委关于建设“一城三区”的工作部署,创新服务举措,强化司法保障,努力为企业家营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审执结涉企案件10819件,结案标的额36.61亿元。在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排序中,白城地区位居第一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有力推动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率先成立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制作《任务分解表》,对各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贯穿法院工作全流程、各方面。

秉承“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全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咨询服务窗口,落实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接待民营企业制度。为涉诉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探索实行立、审、执无缝对接机制,建立涉民营企业“绿色诉讼通道”,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在立案、审判、执行环节分别建立专门团队,负责指导、办理涉及企业案件,让企业尽快从诉讼中摆脱出来,专心致志谋发展。

履行审判职能守牢司法关口

妥善审理涉企纠纷,依法维护企业诉权。在审理涉企案件时,全市法院本着“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在保证各方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的同时,尽可能为企业提供便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企业的诉权。充分运用调解、协调、和解等手段化解矛盾,减少企业诉累,降低诉讼成本。

今年,大安市人民法院在嫩江湾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深入推进期间,坚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法官走下审判台、走出法院,积极参与嫩江湾旅游区创建研究论证工作。在涉嫩江湾旅游区案件在立案时,启动立案绿色通道,严格依法落实“快速立案、快速送达、快速审理、快速裁决”的“四快”服务,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立案、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保障大安旅游产业发展和嫩江湾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顺利进行。

送达、排期、确定承办人等程序,并及时将案件移交审判庭,做到全流程加速办理。法官坚持将调解贯穿案件全过程,同时强化审判职能、树立司法权威。在进入诉讼程序的涉嫩江湾旅游区19件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0件,审结8件,驳回起诉1件。

大安市人民法院以司法审判为中心,探索“政府主导、司法参与、多措并举”司法服务方式,

加大执行力度全力兑现判决

强制执行的目的在于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工作固然要果断、强硬,但也不能简单的一执了之,要做到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在彰显法律权威的同时更要体现司法的温度。

在一起涉企案件执行中,通榆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考虑到该企业仍处于运营阶段且通过运营能取得一定收入,一旦银行账户被冻结后企业将面临无流动资金而停产的窘境,多名企业员工工资、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也将无法正常发放和缴纳,不利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破解纠纷、化解困局,执行法官本着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执行案件过程中,一方面,积极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向被执行企业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组织双方当事人座谈协商,耐心释法析理,寻求双赢解决办法,最终顺利达成执行和解,在未对企业进行查封等强制措施的同时,允许企业正常运营,通过经济效益偿还欠款,化解纠纷。

全市法院执行过程中合理运用执行强制措施,能“活封”“活扣”的,不“死封”“死扣”,用足用尽担保和解、债转股等措施,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涉企执行案件2962件,执结2431件,执结标的金额4.9亿元。

问需企业发展靠前精准服务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企业对接会暨首届法企共建座谈会,搭建法企对接平台、建立常态机制,更好助力企业发展,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30余位企业家参加会议。市中院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设立咨询电话,便捷高效解答企业咨询,搭建法院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

结合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全市法院开展“为民为企办实事”活动和“十百千万”工程,落实亲商、护商、稳商措施。市中院党组成员带头走访辖区企业18户,其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鲍贵臣走访了白城宏达农机物流园、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白城中一精锻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发放《致全市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和《白城市两级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答企业涉法问题,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面给各位企业代表分析一下企业生产经营中容易出现的法律问题。”“各个企业如果有法律方面的需求,可以第一时间与我们沟通联系,我们会尽最大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民法典视角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开展民商事纠纷风险培训,对企业设立、公司治理、合同管理、劳动人事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详细讲解,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运用法院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发出服务企业司法信息68条,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编写印发《民商事审判白皮书》(2018—2020年),系统梳理白城地区涉企案件审判情况,分析企业败诉原因,提出相应司法建议,为企业规范运营提供了有益参考。

提升工作要求办理破产案件

全市法院建立破产办理府院联动机制,破产案件立案后第一时间在审判管理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法院破产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制定并下发《白城市人民政府、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还进一步制定了《关于开展破产审判府院联动工作的实施办法》《重大破产审判工作府院联动的办法》和《关于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具体指导。

“感谢法官高质高效的裁判,帮助我们清除了‘僵尸企业’,让破产企业能够有序退出市场,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真的特别感谢。”一破产企业代表对白城中院法官说。针对破产案件,白城中院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程序功能,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企业产能升级,帮助有拯救价值的困境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通过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案情简单的破产清算、和解案件,实行简易审理,提高办案效率。探索多元化破产财产处置路径,努力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处置时间最小化、处置方式最优化。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商事活动中纠纷无处不在,人民法院作为纠纷解决的专业机构与最终机构,在纠纷解决的专业性及权威性方面,是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其所建立的“规则之治”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至关重要,在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白城市两级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大局意识,主动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

设作为全市法院重点工作,真抓实干,持续扎实推进各项举措,提升系统化、精细化、智慧化工作水平,不断开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局面,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助力白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梦卓 通讯员 刘云龙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