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丹力集团:以产业振兴带动传统农业升级

作者:李文财 夏玮 吉林日报记者 刘畅 傅瑶   更新时间:2021-12-21 13:5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生产车间

在新时代创新创业大潮中,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凭借一碗杂粮粥,在市场上闯出大名堂。不到三年时间,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上缴税金14.4亿元。

佐丹力集团是一家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加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健康产业集团,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韩丹介绍,自2013年成立以来,佐丹力集团不断夯实企业内功。2018年9月、10月,企业相继获得了BRC、ISO22000、HACCP三项权威认证,这标志着佐丹力集团在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上已与国际一流企业比肩。

吉林省有众多高校人才资源,佐丹力集团与吉林大学合作成立了“吉林大学佐丹力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可以有效地加快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能力。

依托吉林省优良的农业资源禀赋,佐丹力集团在大健康产业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食品工业如何更充分地反哺农业,实现动能转换,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食品工业升级。企业重点产品“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主要原料来自天然食材,杂粮需求量大,每年消耗约1.8万吨,每年解决农民就业448人,以此带动农户6100户,人均增收5000元。佐丹力集团在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新建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8亿元,建成后可年产8000万盒杂粮粥,每年可消耗杂粮3万吨,可带动农户10160户,每户增加收入5000元,这将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

佐丹力集团躬耕践行公益事业,重点参与教育扶贫、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佐丹力集团共计为公益与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超过8064.55万元。

今后,佐丹力集团将一如既往扎根吉林沃土,聚焦吉林优势农业产业资源。韩丹说:“我们紧紧围绕吉林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以杂粮、杂豆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业,一手抓好现有产品的生产经营,一手抓好新产品开发,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作者:李文财 夏玮 吉林日报记者 刘畅 傅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