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 雄浑壮阔——长白山冰雪旅游见闻

作者:李樊 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1-12-22 08: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

长白山,是我省冰雪自然之美的代表,也是享誉中外玩粉雪、滑野雪、戏春雪的胜地。

那么,雪季里去长白山,到底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12月20至21日,记者参加了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吉林省冰雪体验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长白山。

抵达的第一站就是刚刚开门迎客的城市冰雪运动体验项目——长白山冰雪运动主题公园。

项目位于碱水河湿地公园,由冰雪景观、冰雪娱乐、冰雪运动三大板块构成,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攀冰、越野滑雪、冰滑梯、雪滑道、越野摩托、雪野体验营、雪地CS、冰上嘉年华等几十种玩法。

离入口不远的“百米人工冰壁”项目,宛如巨型冰瀑高耸屹立,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望。

在游客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越野滑雪、攀冰、短式滑橇、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器材护具一应俱全,消费者可按需租赁,十分便利。

冰雪运动公园开在家门口、开在城中心,服务到位,深受青睐。当地居民禹先生说:“我家就住马路对面,没事儿就来溜达。年轻人来滑冰、攀冰,小孩儿玩雪圈,还能看雪雕,挺好。”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介绍,这个雪季,当地围绕“冬奥季,粉雪节,迎高铁,戏冰雪”主题,设计了一系列冰雪活动,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将开门迎客的“长白山礼物”旗舰店,就是他们激活文旅消费潜力的新作之一。

夜幕下,走在二道白河镇,清冽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在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的一角,记者找到了时尚感十足的“长白山礼物”实体店。

透过玻璃橱窗看过去,暖暖的灯光、闲适的休憩区,既像咖啡厅,又似时尚书店。走进再看,中华秋沙鸭、长白山天池、梅花鹿、人参等长白山元素被设计成了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变成了手办、抱枕、书签、拼图等系列主题文创产品;松子、蓝莓、乌拉草等长白山地区的山珍特产,也化身为旅游商品铺满了展架。

当地文旅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白山礼物”是由长白山管委会官方认证,承载与传递长白山文化,代表长白山传统技艺、优良品质和文化传承的标志性旅游商品品牌。

此行探访的首家“长白山礼物”旗舰店,由吉林省银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该公司总经理王力介绍,他们将持续研发富含长白山文化符号的旅游商品,通过文创的方式将故事与传统物产结合,更好地宣传长白山。

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美誉的长白山,是众多国内外游客心之所向的目的地。冬季的长白山,将“十里不同景”的冰雪生态盛景演绎得淋漓尽致:前一峰,还是静谧、神秘,仿佛能听到轻柔粉雪随风飘散的声音,令人心旷神怡;路一转,已是狂风怒卷漫天霜雪;下一秒,却见天池水沿山崖冰瀑飞泻而下,落地后又与涌动的温泉水相汇,雾气弥漫山谷。

12月21日,利用一个上午时间领略了大自然赐予长白山的冰雪百态,广东游客廖道增兴奋不已,“不可思议,太壮美了!”

听闻通往长白山的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湖南游客任永琴已经迫不及待计划再来探寻长白山的四季变换了……


作者:李樊 徐慕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