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向海蒙古族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更新时间:2021-12-28 07:4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陈宝林 王旭明 记者陈沫)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向海蒙古族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扎实推进“拆危除旧”专项整治行动。拆除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旧房、破旧大门、废弃圈棚、柴草房等,并与危房改造相结合,积极创建安全、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清理建筑4063处。在此基础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完成全乡1173平方公里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面清理道路两侧、边沟、围栏内外、庭院、公共用地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其他污染源并同步修缮全部道路的路肩、植树台,为建设“四好公路”夯实了基础。

在巩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再提升的基础上,全乡干部大干30天,完成839户房屋改造任务。在危房改造期间,因材料上涨补贴不变,农户很难找到建筑队进行改造任务,乡主要领导协调各方,仅用3天时间完成5户农户的建房,均达到入住标准。其他党委成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党群齐心,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危房改造任务排名全县第一。

向海蒙古族乡共有脱贫户2060户3547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90户17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8人,边缘易致贫户59户107人。结合本乡实际和乡情村情,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组织复兴村村民代表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干部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庄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认识。规划实施了复兴村农业综合开发规划,群众自愿以每公顷1.2万元的价格将400公顷土地流转给村集体进行生产经营。复兴村采取引进吉林大学种植学院的种植技术和中化集团水肥一体化的投肥技术,重点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达到农作物增产增收的目的。

复兴村的土地综合开发,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收入问题和村集体经济振兴问题,为全乡树立了榜样。同时,在乌兰塔拉村引进文冠果种植项目,预计旅游和产品收入每年超百万元。在脱贫的基础上,通过产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兜底等扶贫方式,确保没有返贫现象出现。同时,明确了向海村旅游发展定位、发展模式、战略途径,从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交通、产业融合、旅游服务设施等方面规划向海村旅游发展蓝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