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货币政策工具在文旅领域落实 省文旅厅助企纾困获表彰

  更新时间:2022-01-08 08:3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樊)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对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单位通报表扬的通知》,对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11个省(区、市)通报表扬,我省是东北三省唯一获表扬的省份。

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省文旅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创新运用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落地落实,有效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影响,为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推动货币政策工具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实。2020年3月,抓住国家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为企业纾困的契机,省文旅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单独调配20亿元再贷款、20亿元再贴现额度,并创设“文旅企业票据再贴现直通车”。2020年4月,与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文旅企业提供25亿元新增授信额度。2021年,联合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推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18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每年单列不少于30亿元再贷款和30亿元再贴现专用额度。两年来,已运用再贷款累计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推进政银企合作,与12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明确未来5年为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提供意向融资安排1200亿元,推动成立“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资联盟”,组织开展常态化“线上金融对接活动”,为文化和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对接合作平台。构建特色化、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协调各类金融机构研发新型信贷产品7个、定制化融资方案20个,在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吉企银通”上专设“文旅专区”。截至2021年11月末,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