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赵佳委员: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化翅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米韵熹   更新时间:2022-01-25 13:5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为百业千态插上“数字化翅膀”?赵佳委员对此十分关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作用愈发显现。我省作为农业大省、老工业基地,如何搭上数字经济“快车道”,建设具有吉林特色的数字经济?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青年专家,赵佳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随着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移动云计算范式与人工智能赋能技术将发展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服务,成为再一次优化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推动力。”赵佳认为,抓住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契机,对于各个产业都会起到“弯道超车”的重要作用。

基于此,赵佳为我省数字经济建设积极献策。他建议,一是探索研究基于地方文化与新兴信息科技协同发展的吉林特色数字经济,突出顶层设计,夯实吉林特色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基石,实现吉林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二是以吉林特色冰雪文化与吉林一体化冰雪旅游作为吉林省特色数字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先行试验田,实现文化与数字经济的协同发展。三是以提供舞台和政策保障的形式扶植吉林信息技术发展,走科技创新与特色文化相结合的吉林特色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促进吉林全产业链的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米韵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