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孙亚鹃委员:建设特色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2-01-25 13:5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孙亚鹃委员带来了《关于发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议》。

她认为,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课后时间增多,大力发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可以合理利用课后时间,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和发展空间,有助于更好地满足青少年个性化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以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大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能极大地激发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提高对大自然的认识和热爱,是拓展青少年创新思维、开启想象空间的重要平台。” 孙亚鹃说,各地应充分依托当地优势产业,挖掘和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有地方特色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她建议,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应体现出信息服务、体验参与、教育培训、交流互动等功能,同时与城市规模、人口结构、经济实力相适应,并尽早列入城市建设规划。此外,其建设和运营应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吸纳企业及社会人士捐资。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慕旗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