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奋力推进吉林工业高质量发展——对话省工信厅厅长孙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梦卓 刘帅   更新时间:2022-01-26 16:1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思路清、政策措施实,是一个高举旗帜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高质量的好报告。” 省工信厅厅长孙简在聆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报告系统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取得的可喜成绩和丰硕成果,亮点纷呈,令人振奋。

如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孙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抓产业。聚焦“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大力发展万亿级的现代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千亿级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聚集,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在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上迈出坚实步伐。

突出抓企业。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强培育优。针对全省500户大型企业,开展“万千百”企业培育工程,巩固其稳增长的中流砥柱地位。针对广大中小企业,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通过出台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27条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努力培育振兴新动能。

突出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纲,项目为王,全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今年一汽奥迪新能源项目、吉化120万吨乙烯项目、吉林化纤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陆上风光三峡”新能源装备项目等一批产业旗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按下吉林工业投资的快进键,跑出新的加速度。

突出抓机制。为了把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落到实处,我省先后出台一批精准发力的支持措施,例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47条、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支持汽车产业27条、推动碳纤维产业发展19条等。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继续实施好“万人助万企”“工业项目秘书”等服务机制,“一链一策、一群一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推出支持产业、企业、项目发展的实招和硬招,奋力推进吉林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梦卓 刘帅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