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理念 重构体制 重组要素 白山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2-03-07 09: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春宝 金泽文)“社区为我们喜欢唱京剧的居民提供了场地、服装和乐器。社区有活动,大家都踊跃参加,积极排练,想为社区争光,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住在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的退休教师李淑荣一说起这事,就有许多话要说。

面对1.35万名居民基层民生各方面的合理诉求,青山湖社区从持续深化网格化综合管理入手,不断完善网格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资源整合、联动支撑、协调运作的机制,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建设生态宜居、共治共享、融合发展的幸福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紧扣践行“两山”理念,白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城乡基层治理,紧扣人民需求,系统构建领导体系、权责体系和标准体系,重塑理念、重构体制、重整力量、重组要素,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统一认识,重塑理念。该市把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纳入“第一议题”、写入市委五年目标。强化书记带领,依托“书记一号工程”,市县乡党委书记三年领题破解动权力、动体制、动利益难题164个。强化导向引领,促进各级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推动力度明显加大。聚焦城市建设管理难题,实施“考、比、问”三项机制,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

统一体系,重构体制。该市组建治理机构,率先在市及县(市、区)构建统一领导体制,整合部门力量协同抓治理,形成统揽有力的领导体系。重点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新增事业编2319个、补充行政编66个,制定街道(乡镇)职责清单、权责清单、执法清单1092项。破解治理难题,突出市区一体,推动环卫、园林等市级职责集中下放浑江区,84名城管执法队员、700余名环卫工人下沉街道。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解决各类难题2万余件。部署推进社区(村)“一网通办、一表通用”,整合政数、政法、民政等部门力量,解决条块分割、多头管理、信息孤岛、重复填报等体制机制问题169个。

统一调配,重整力量。该市不断整合部门资源力量,推行市长公开电话“四诉四办”10秒应答、社区“一拨就灵”即接即办,方便群众办事。强化党建带群建,组织工青妇力量抓服务,暖心公交等措施惠及群众10万余人。统筹党建、综治、应急等系统信息资源,试点创建“党建引领·平安智慧小区”新模式。整合基层资源力量,落实“314151”选育工程,推动316人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构建“三长两业一户”协同联动体系,率先实现警网融合全覆盖。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探索上市公司接管、国企兜底等方式,推动无物业小区动态清零。3.4万名群众骨干、7.1万名志愿者遍布基层。

统一步调,重组要素。该市规范落实基本标准,推动城乡治理两个标准体系达标创标,扎实推进BTX建设,打造长白山BTX实训中心。扎实开展基本活动,常态长效为群众办实事,集中征集、分级认领解决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实事1153件。开展“组织聚力暖白山”主题活动,“两节”期间办好事实事3万余件。融合打造基本阵地,围绕两新组织“双覆盖”、企业新型孵化、优秀人才汇聚等,创建吉林两新党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探索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打造鹏翔物流、江源电商直播孵化基地等示范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