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春耕之际走梨树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更新时间:2022-03-09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记者来到梨树县,看看备春耕的农民忙些啥。

在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储粮场地满满地装着金黄的玉米。去年,合作社种植了102公顷玉米。“每公顷地比前年多产1000多斤,为什么能多产粮——源于‘梨树模式’。”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对记者说。102公顷的玉米,分装在200多个储粮仓内,总产量在250万斤左右,去年玉米的长势明显好于往年,棒大、轴细、籽深。

“梨树模式”简单地说,就是一套以保护黑土地为目的,以秸秆覆盖为方式的一个全程机械化种植方式,主要采取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是把秸秆留在土地上,相当于给土地盖了一层“被子”。邵亮亮告诉记者,“梨树模式”一路走来也在不断改进,由最开始的大垄双行到免耕播种,再到现在的秸秆覆盖,经过了5年多的学习和应用,他对于这项黑土地保护技术的特点已经很熟悉了。

“玉米秸秆还田后,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省肥的同时还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邵亮亮如是说。

守着黑土地,反哺黑土地。今年为了更好地实施“梨树模式”,邵亮亮还请来了中科院的专家,对耕地里秸秆的腐烂程度进行了监测,在做到秸秆还田量心中有数的同时,还将标准化、信息化、机制化、契约化融入到“梨树模式”中来,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配套六行条旋机、免耕机和收获机,完成从种到收的全部作业,实现了科学、现代化耕作。

“现在讲究科学种田,提升农业现代化,把科学技术注入到农业生产中来。采取‘梨树模式’这种良好的种植方式,是保护黑土地、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邵亮亮说话时,眼睛中闪烁着亮光。

去年,梨树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由150万亩扩大到235万亩,适宜区域实现“梨树模式”全覆盖,增产粮食将近1亿斤,带动我省2875万亩耕地开展保护性耕作模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