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备春耕工作着力做到“六确保”

  更新时间:2022-04-02 15: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眼下正值备春耕时节,四平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农业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农业部门主动站位,坚持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强力推动备春耕扎实有序展开。

稳定播种面积,确保只增不减。加强惠农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充分调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扩豆积极性,引导农民及早明确种粮意向,稳定增加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扩种大豆的政治责任。全市主粮作物计划播种888.5万亩,比上年增加15.7万亩,比省定任务增加6.2万亩,其中玉米776.5万亩、水稻62.4万亩、大豆32.9万亩、其它粮食作物16.7万亩,能够满足正常年景总体产能。

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供应充足。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加快放贷,创新启动“粮食银行”农资采购3000元/公顷定金提前支付模式,引导农民适时售粮变现,提高自我筹集资金能力。采取线上线下和农民合作社集中采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提早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主动应对新冠疫情新形势新挑战,畅通农资采购和运输渠道,确保提前到位和不误农时。全市计划筹集备春耕生产资金24.8亿元,截至4月1日已筹集23.4亿元(农民自筹17.9亿元、银行贷款5.5亿元),占比94.4%;计划用种1.84万吨,已筹集1.86万吨,到位到户率94.7%;计划用肥36.9万吨,已筹集37.2万吨,到位到户率77.6%;计划用药3234吨,已筹集2720吨,到位到户率38.1%。总体进度快于常年同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组织农机具检修,确保不误农时。市、县两级农机推广专业人,主动对接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开展技术指导;全面检修、调试农机具,保质保量投入春耕。截至目前,全市新购置农机具320台套,同比增长10%;已培训农机手和修理工1.69万人;已筹措农机检修资金200万元,占农机检修总需求资金的90%;已检修调试农用机械5.2万台套,占计划检修量的90%。

举办农民科技培训,确保先进技术集成推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挑战,充分发挥多媒体教育优势,以线上培训为主导,创新实施新素质农民冬春科技培训行动。创新开展“百千万+”培训行动,组织100名知名专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实用人才,录制100期科技培训视频资料,遴选1000名高素质农民,利用微信群资源,辐射带动上万名农民,形成完整的线上科技培训体系,现已培训6万人次。集成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515万亩、绿色防控技术400万亩、土壤养分调控技术2020万亩次,主要粮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基本实现全覆盖。主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21项,优选玉米、水稻、大豆等主导优良品种111个,将“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害。市、县两级农业综合执法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联合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当前网上直销、电话订购等营销数量增多的特殊形势,研究探索加强监管的有效途径,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为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445人次,检查企业、门店、农户586个次,农资市场井然有序。

提早做好抗旱准备,确保一次播种拿全苗。坚持未雨绸缪,农业农村、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及早研判农业气象年景和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人员、水源、物资、农用机具、增雨作业等防春旱准备,因地制宜落实保护性耕作、坐水种、节水灌溉等抗旱保苗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密切开展土壤墒情监测,适时开展机械抢墒播种,把地种在火候上,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铁东区永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数字乡村智慧农机合作社的试点。理事长王大勇对记者说:“今年合作社将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智能化监测,通过数字化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土壤耕种环境,使耕种作业省时省力精准,大幅提高产量,真正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合作社现有116台农机具,都安装了智能监测设备,只要土壤温度湿度适合,就可以下地作业了。”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维利 杨率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