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六项举措推动项目开复工

作者:王春宝 金泽文   更新时间:2022-04-25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源翔16万套祖代鸡养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吉林华润和善堂人参有限公司新厂里车辆穿梭,正在加紧建设;玄武岩板材加工项目一期碎石生产线已安装完毕;沈白高铁控制性工程——头道松花江特大桥工地,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正在奋力施工……

近期,白山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组专班、夯目标、排工期、精储备、强督查”等工作方式,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47个,总投资1216.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93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在建项目123个,总投资466亿元。

为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进度撵上去,白山市采取“六项举措”,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复工。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在全市范围内选定96个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牵动作用的项目,由副市级以上领导包保。本轮疫情发生后,各包保领导召集项目责任单位,全面听取包保项目进展情况,为全市重点项目破解难题。

——倒排工期,夯实全年投资计划。对重点项目实施进度予以提示,明确目标、力争时效、抢抓进度。3月28日,白山市项目中心印发《2022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提示函》,引领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稳定社会预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恢复建设,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

——统筹协调,强化项目中心作用。白山市项目中心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部门,开展项目统筹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停工的6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分析停工原因,研究解决方案,推动项目复工建设。同时梳理全市29个项目在资金、审批、用地等方面问题,以“警示函”的推动方式,分别抄送各职能部门,加速破解项目困难。

——压缩时间,实施线上并联审批。项目主管部门在用好用活“局长直通车”制度的同时,健全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开展并联审批,提供全周期服务,全力压缩项目前期审理时间。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开展“不见面”申报和审批,确保拟新建项目尽早完成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具备开工条件。

——打造增量,强化项目储备。截至3月末,全市围绕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谋划包装50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586.61亿元。其中产业类和文旅类项目78个,总投资464.93亿元。同时,密切对接国家和省发改委,按照国家和省投资方向,梳理上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

——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按“五化”模式工作要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尽快形成投资增量。白山市项目中心通过“日调度、周汇总、月分析、季晾晒、年评比”方式,形成常态化反馈机制,指导项目建设。白山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定期开展实地督查考核,呈报市政府进行通报。

作者:王春宝 金泽文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