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乡村专家聚合力,全力以赴保春耕

  更新时间:2022-04-26 15:19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年之计在于春!梨树县立足农业生产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加强调度、综合施策,抢农时、优服务,农业专家人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春耕备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疫情期间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专家顾问助力,提升单元建设“加速度”。今年是梨树县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的关键年,为了在疫情期间有效开展工作,生产单元建设办公室及时吸纳补充农业专家顾问助力春耕生产,引进硕士人才等各大科研院校的精英专家。单元建设办公室于3月下旬组织召开了由粮贸、金融、高校、企业、新闻媒体、合作社等多领域人员共同参加的备耕生产会议。截至目前,单元建设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先后组织网上会议10余次,参会合作社100余个,辐射带动1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全县春耕生产及现代农业发展速度。

农技推广人才接力,确保网上培训“不停歇”。依托于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黑土地论坛科技活动日”微信交流群,每期邀请1名农业专家为群内各乡镇农户讲解农业生产相关技术。自2019年建群以来,先后组织了100余期培训讲座,受众近10万人次。针对本轮疫情,该微信工作群充分发挥了网上平台的培训优势,3月10日至今,群里先后组织了6期培训,邀请了县内农技推广专家、气象专家、农药销售企业专家人才,分别就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米豆轮做、春耕生产建议、农作物施肥、春季气象条件分析、玉米病虫草害植保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培训。农民与专家在网上交流,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解决各类农技问题,推动了全县各乡镇农户备耕生产工作。

乡土优秀人才带动,保障春耕生产“树典范”。疫情期间,乡土优秀人才们也在积极发挥自身带头示范作用,抢抓春耕生产时机。泉眼沟村宏旺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春节前后就开始联系农资企业,陆续将种子化肥购买到位,三月份省内疫情发生以来,他共为100户余村民代购了各类农资产品。白山乡张帅农机合作社王桂梅理事长也备齐了20余台农机,随时为村上200余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与此同时,返乡创业人才、“西兰花大王”邵亮亮的聚丰农民合作社也开启了春耕的忙碌,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西兰花10公顷,甜玉米70公顷,玉米、大豆等作物100公顷,通过与农资企业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目前合作社春耕翻地正在有序开展,西兰花地也完成了起垄覆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虹瑾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