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战“疫”长城——伊通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综述

  更新时间:2022-05-01 09: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省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为解决居家群众生活物资购买配送难题,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长春、吉林、伊通“两市一县”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招募专项志愿者,就近就便为封闭小区的居民提供食品药品的代购代送服务。

为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效能,伊通县探索构建了应急志愿服务的“135”矩阵运行模式,实现了“一中心”基础综合联络系统、“三维度”纵向垂直组织系统和“五强化”横向水平管理系统相结合,形成了矩阵模式,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极大提升了应急背景下志愿服务活动的效能。全县专项行动累计报名志愿者6297人,审核通过3687人,平均每26名居民就有一位志愿者为他们服务。

一个联络中心

为确保信息指令能够统一发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规范有序,伊通经过分析研判,决定由小区的包保部门建设联络中心,将其作为人员集合中心、信息传递中心和活动指挥中心,负责对志愿者进行接纳、把关、培训、分工、保障,统一传达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和要求,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全县建成联络中心298个,实现了居民小区全覆盖,每个中心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物资保障、关爱服务等8支志愿服务队,保证了社区防控初期的人员力量投入。

三个维度体系

为让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做到高度契合,伊通从构建队伍架构、管理体系、管理机制“三个维度”体系入手,建立起纵向的垂直组织系统。

活动之初面临着志愿者数量如何确定、项目怎么设置、来了怎么能稳固住等问题,经探索尝试,伊通构建了稳固的人员队伍体系。通过实行平均覆盖、按需加密,志愿者和服务项目逐步满足防控工作的需要。针对志愿者数量远超预期的情况,通过设立AB岗,进一步保证了组织能力的稳固。进一步强化对志愿服务队的组织管理,探索形成了街道、社区领导,宣传部、文明办协调,团委、妇联等志愿服务相关部门指导,组织部、纪委督导,包保单位带动指挥,物业支撑,骨干志愿者引领,全体志愿者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完善街道社区、指导协调组、督导组、包保部门、志愿者的五级工作微信群,形成扁平化管理平台。由包保单位领导任小区“第一书记”,成立临时党支部具体协调指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针对专项行动人员多、分布广、内容杂的问题,建立了严密的制度机制体系。

五个强化提升

在开展活动中,不断强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动员、引导、服务、保障、拓展五种能力提升,逐步构建起横向的水平运行系统。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动员能力提升。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到全县疫情防控大局中,下发《致全县志愿者的倡议书》等通知,做到专项行动应知尽知。聚焦“活动开展”,强化引导能力提升。强化活动仪式感,积极组织志愿者注册报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项目。强化志愿者的成就感,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志愿者优秀事迹。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服务能力提升。着重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突出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的同时,注重心理疏导、文艺作品欣赏交流等内容服务。聚焦“资源整合”,强化保障能力提升。经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把志愿者防控生活保障纳入全县保障体系之中,保证了志愿者服务保障到位。聚焦“巩固提高”,强化拓展能力提升。以关爱行动为依托,不断巩固提高活动成果,持续拓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以“无疫小区(村屯)”创建推进了文明实践站、点的建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