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奥体篮球馆方舱医院休舱

  更新时间:2022-05-06 07: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月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患者的离开,运行了46天的长春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是一家由长春中医药大学独立接管的中医方舱医院,157名中医人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跑出了中医抗疫的加速度,累计收治患者1602人,治愈出院患者1480人,转院122人,中医药使用率达100%。实现了患者无一例从轻症转为重症、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休舱仪式上,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院长朱国琪向全员鞠躬致谢。他说,回顾过去46天艰苦奋战的点点滴滴,篮球馆方舱医院从建舱到休舱之所以高效完成救治任务,得益于“长中大中医方舱模式”。

3月19日,在接到医疗救治任务后,长春中医药大学迅速组建了一支157人的医疗队,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副院长朱国琪、党院办主任熊桂华带队,负责管理564张床位。在学校的积极协调下,医疗队克服了人力资源不足、物资短缺等诸多难题,迅速建立起“三区两通道”的安全工作环境以及软硬件补充、信息系统对接等流程,仅用7小时就实现满舱运行。

为切实做到方舱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手抓,方舱医院试行“1+2+6+X”管理模式,成立了6个核心管理部门,有效畅通了与政府各部门协调配合,实现了患者从入舱、出舱到转诊通道的舱内外密切协同合作,真正做到管理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提升了方舱医院运行效率。

作为一家中医方舱医院,篮球馆方舱医院坚持中医药疗法全覆盖,创新开展了“三早作法”,即尽早进行100%中药汤剂全覆盖,尽早进行中医情致疗法,尽早进行身体康复训练指导。让患者接受中医同质化规范化诊疗,实现了中医药治疗100%覆盖,充分发挥中医药“万人一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疗优势。在个性化治疗上深研“态靶辨治”,帮助5天以上不转阴的患者快速转阴。

46天的奋斗坚守,迎来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的好消息,也写满了医患之间互相帮助、高度协调的“战友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添怡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