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陪你聊光影|少气她,比送啥礼物都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更新时间:2022-05-08 15:5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提起这个人,总有很多说不完但又好像说不太出口的话。曾是世界上最亲密无间的两个人,甚至心里想什么、一个眼神微表情,她立刻就懂。但也曾毫无顾忌地伤害过彼此,最戳痛点的话会脱口而出。

我们对于妈妈的理解,总是迟到很多很多年,有时只有角色互换了,才在偶然回首间,开始懂了时隔多年的用心良苦。

小马其实很怕看关于母爱的影视作品,原因别问,问就是承受不了那份浓得化不开亲情,总觉得眼泪好像不值钱,哗哗掉得好像脑袋里的水都快流干了。

此时此刻,小马推荐片单里只有两部电影,而且都是央视“六公主”电影频道今日播出的影片,如果不能远行探望或出门庆祝,不妨放下手机和她一起看个电影,“云陪伴”也是好的。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这部影片由作家张洁同名散文改编,马俪文执导、斯琴高娃主演。影片反映了作家女儿在母亲生命中最后八十多个日夜的复杂心情,歌颂着生命、爱与灵魂,曾感动过无数的观众。小马也是在年少时曾看过,许多细节已经模糊,但至今难忘片中所流露出的真切情感,和透着淡淡忧伤和浓浓遗憾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主题。

这是一部令所有为人子女的人看完都会深刻自省的影片。大概也正因如此,很多人不愿打开,更不愿承受这份压力。片中,作家女儿就像一面镜子,在她身上,我们既看到自己对母亲的爱又清晰地照见灵魂深处的自私。在母亲病重之时,子女都会如作家女儿一样忙前忙后、尽心尽力也跟着心力交瘁。但与此同时,心头更明确的念头是希望这一切赶快过去:既希望母亲快点康复,更强烈真实的愿望是自己能够尽快摆脱眼前困境,回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去。

很少有人会在日常真切体会到,与母亲相处的时光也是珍贵无比且转瞬即逝的。片中,观众看到更多的是作为女儿的奔波与操劳,却不小心忽略了最辛苦和彷徨的其实是生病的母亲。每个人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来日方长,手头上没忙完的工作和正在读书的孩子似乎都比养育了自己的母亲来得重要。这部影片就是刻画了这样一个真实得近乎残酷的角度,逼人们去正视自己的内心,去衡量一下心里究竟有多少对母亲的爱。

小马羞于但却不得不承认,观影过程中流的泪很少是因为感动,更多的则是隐隐地害怕和惭愧,因为那一幕幕场景都可能曾经或即将经历,而且也必将面对。

“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人离开这个世界,就好像搬家,住到活的人的心里面。也许那个人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爱着你。

《你好,李焕英》

这部已经进入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甲的影片好像已经无需赘述,好多人已经看过不止一遍了。《你好,李焕英》是贾玲为纪念妈妈拍的电影,故事很简单,从小就不让人省心的贾晓玲(贾玲饰),在妈妈遭遇意外后,悲痛难言,机缘巧合下回到了1981年,遇到正年轻的母亲李焕英(张小斐饰)。从想让妈妈更高兴,到想牺牲自己去改变妈妈的命运,贾晓玲做了很多,但没想到,也是从2001年穿越而去的李焕英,即使重来一遍,依旧做了同样的选择。

电影最后,贾晓玲有段独白:“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是忘了,妈妈曾经也是花季少女。”

如今,妈妈年过半百,脸上有了皱纹,头上添了白发,多年劳累,病痛缠身,但翻看旧时照片,她们也曾是岁月里的美人,意气风发,无所畏惧,这些年,妈妈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却没留给自己。贾玲说:“希望妈妈不仅是妈妈,也是她自己。请每一个李焕英,都多爱自己一点。”

小马一直觉得,这部影片的最感人之处正于其真心真意的代入感,那些看似有些夸张的搞笑细节背后,都是一份专属的宠溺和保护,是女儿可以肆无忌惮实现自己想法的坚实后盾,“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爱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更爱更爱你。”

影片最惊喜也最戳人心窝子的设计无疑就是,电影里,贾晓玲回到过去只为妈妈能够更幸福,甚至改变命运。但她没有想到,母亲李焕英也是从2001年穿越而来,但一直在配合,弥补女儿心中的遗憾。妈妈其实都知道,只是因为爱孩子没有戳破啊!

每年这时候,大家的朋友圈也许总会被一句话刷屏:“少气你妈,比啥都强!”是呀,但最好也有礼物和一句暖心的“妈妈我爱你”或者一个热情又有点做作的拥抱,毕竟妈妈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期待的!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