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助力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更新时间:2022-05-10 16: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我村50公顷机动地(旱田),是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线上拍卖的,拍卖挂牌价30万元,最终以64万元成交,比往年多卖了30多万元,每公顷多卖6000多元,流转价格高出一倍多。”说起前一段时间的土地流转交易,松原市乾安县赞字乡赞字村党支部书记黄江依旧怀着兴奋之情。

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健康发展,对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近两年来,松原市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建立市县乡村一体化的农村产权交易运营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有序开展,巩固了农村集体资源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增加了农村集体收入。

“我们村有69.5公顷机动地(旱田)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拍卖,挂牌价格39.6万元,最终以68.05万元成交,溢价率71.8%,村集体增加了28.45万元收入,每公顷多卖了4000多元。”前郭县宝甸乡聚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喜锋告诉记者,“农村集体资源在平台上拍卖很公平,百姓非常认可,村集体资源也实现了保值增值。”

据悉,目前松原市所辖县区建有7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设立78个乡镇工作站,村里配备1123个信息员。为提高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实操能力,市县两级多次邀请省产权交易市场知名专家对操作人员进行实地培训,全市已培训基层工作人员800多人次。

按照吉林省相关规定,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一定标的额以上的农村建设项目招标(5万元),货物(5000元办公用品和1万元设施设备)和服务(1万元)采购都应进入市场公开交易。从2021年11月份开始,松原市农村集体资源流转陆续通过平台挂牌交易,尤其是今年3月突发疫情,为保证农村集体资源线上交易不受影响,松原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加快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应进必进平台交易的通知》,落实疫情期间免收竞价保证金、挂牌公告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等相关规定。截止到2022年5月7日,松原市农村集体资源线上交易额和交易量全省第一,累计成交数量8631宗,成交金额18486万元。通过市场公开竞价,实现了36.8%的流转溢价率,为村集体增收4975万元。其中前郭县成功交易量6733宗,交易额10841万元,交易量和交易额全省县区第一。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提高了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农村建设项目招标、货物和服务采购等应进必进市场公开交易,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迪说。


作者:于立辉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玉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