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更新时间:2022-05-12 14: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750人,完成年计划的17.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3万人,完成年计划的38.2%。通化市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著。

组建“两员一师”服务队伍

为将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通化市积极组建“两员一师”服务队伍,目前共有就业服务专员66名,人才服专员26名,创业就业指导师56名。市县两级均设立网站平台信息管理专员,负责对接“吉林智慧人社”端口和本级平台信息发布,形成统分结合、分级负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制作“96885吉人在线”平台企业端注册发布岗位信息流程的小视频、印制宣传单,由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入企宣传,帮助企业完成注册和发布岗位信息。一季度,通化市已有565户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共提供就业岗位816个,招聘4292人。

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就业

搭建灵活高效对接平台。通化市高度关注企业需求端和重点群体求职端,建立起企业有需求直达求职者的简单高效的对接模式。企业需求端:建立市县两级5个重点企业微信服务群,目前入群企业共有303户,QQ企业群498户。及时推送人社相关政策,开展用工调查,全面了解企业缺岗情况,对用工缺口大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重点群体求职端:全市建立6个未就业困难人员微信服务群,群成员1093人。收集、整理就业援助意愿,采取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的帮扶措施,进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

创新招聘服务模式。市、县(市、区)均创办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会,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一季度,通化市就业局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招聘会9场,参与企业137户,提供岗位551个,需求人数3569人,浏览28111人次。同时,开设抖音官方账号,就业服务专员化身“网红”,每周开展直播带岗,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目前,通化市就业局抖音官方账号粉丝量4913人,“就业要知道”三期短视频节目浏览量达21.3万余次。

帮扶农民工就业创业。建立“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出保障机制,就业服务覆盖全市所有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依托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共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6.16万余份,组织线上专场招聘活动30次,各类线下招聘24场,共向373家用人单位征集就业岗位1496个,满足11333人就业,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64万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双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