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迸发的新业态!吉林省新电商产业发展走笔

  更新时间:2022-05-13 10: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省以新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新电商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活力迸发的新业态,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99.9元购连锁烤鱼店200元代金券”“48元抢购水煮鱼双人套餐”“129元买到烤肉套餐”……5月8日中午11点,长春红旗街万达广场抖音直播间“香气四溢”,主打线下美食代金券销售的“恰饭狂欢节”鸣锣开场,丰富多样的产品、经济实惠的价格、经典可靠的品牌,多重利好叠加,让直播间影响力节节攀升,吸引了近3万人上线围观、抢购,暌违已久的人间烟火在线上实现回归。这是我省新电商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片段。过去一段时间里,类似的场景在我省时时上演,新电商已经成为我省消费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助力。

新电商作为我省“六新产业”之一,正经历着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新电商的“新”既是特点,更是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新电商重构了传统电商“人”“货”“场”链路,促进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集成统一,形成了刺激消费、拉动增长、造福人民的新业态新模式。从传统电商的单纯“卖货”,到新电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新电商产业发展带给吉林省的,不仅仅是销售数据的增长,更是产业链条的打通和升级。

“这是最近最优惠的价格,现在拍下,天亮就发货,大家可以下单啦!”5月11日晚上9点,长春净月高新区某个直播间里,互动带货正在进行时。连日来,伴随着复工复产的脚步,省内快递接连恢复,新电商企业加速复工,吉林人的直播间迎接着消费的新高潮。抢抓消费回补的市场机遇,省内各地直播间适时推出更优惠的促销政策,产品销量随之稳步增长。

我省把握电商纵深化趋势,抢占新电商经济发展阵地,全省电商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1年,我省出台推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举办了第2届东北亚电商峰会。辽源电商园区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在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省新建了4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1个公共服务中心、441个服务站。吉林、延吉成为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全国首个中韩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在长春揭牌,全省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珲春落地。以上种种,为全省新电商产业的接续发展埋下伏笔。

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承接着市场机遇,让我省新电商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今年4月,梅河口支援长春的蔬菜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蔬菜包中速食过桥米线的美味让人们念念不忘。抢抓市场机遇,生产厂家吉林韩香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启直播,赢得了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市场回报。

市场“给力”,政府助力。为了更好助力新电商产业发展,我省陆续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等意见举措,出台电商与快递物流协调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通过建基地、搭平台、引项目、育网红、开直播、促融合等方式,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此外,我省商务部门多措并举,与华为、科大讯飞、腾讯、百度等加强合作,推动了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与云采集、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相结合,与软件开发、场景应用等技术研发相结合,与5G商用、物流配送等配套产业相结合,增强服务能力。

电商新业态新模式释放经济新活力。我省发展新电商产业,是顺应产业需求,创新发展模式的务实之举,更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着无限动能。吉林新电商产业前景甚好、未来可期。


作者: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