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面完成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更新时间:2022-05-13 11: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按照今年长春市政府对全市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长春市畜牧局统筹安排,积极行动,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一手抓动物春防工作,坚决防止“两疫叠加”。通过定期调度,网上通报和下督办函等形式,加快推进春防免疫进度。截止4月30日,长春市全部完成了春防强制免疫工作,免疫进度在全省排名靠前。

强制免疫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基础,也是春防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他们将扎实做好春防后续工作。

开展查漏补注工作。坚持“六不漏”,重点检查中小规模场(户)和散养户,看看究竟打没打,有没有漏打的,发现及时补注。同时,全市尽快转入常规免疫和口蹄疫二免,确保畜禽免疫密度和质量。

开展消毒灭源工作。要以清洁人居环境、防虫鼠隐患为切入点,结合春防消毒月活动,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确保村庄、圈舍、畜禽、车辆、道路等全覆盖,净化养殖环境,降低疫病发生及传播风险。

开展监测流调工作。强制免疫结束后,按照免疫周期有计划地下达监测任务,组织技术人员或送样等方式对免疫效果进行监测,对畜禽同体抗体合格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及时组织开展补免。

开展春防检查工作。5月中下旬,组织制定全市春防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按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评估方法,细化检查评分标准,排出等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