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桦甸市有效还林,帮扶村民科学致富

  更新时间:2022-05-13 21:5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月初正值刺嫩芽种植的关键期。桦甸市红石镇老岭村中,桦甸市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学晨正带领村民在清收还林地里种植刺嫩芽。

刘学晨告诉记者,根据政策规定清收还林地不能种植粮食作物,但可以种植刺嫩芽。此次种植的35000棵刺嫩芽苗以及使用的化肥、农药由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捐款8500余元购买,帮助老岭村发展林下经济。开春天气回暖,村里就提前把土地翻整好,苗送过来之后,马上组织村民开始种植。桦甸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苗木生产企业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入村进行种植技术示范,保证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

桦甸市红石镇老岭村距桦甸市区100公里,全村面积71.8平方公里,确权耕地面积4200亩,仅占总面积的3.8%,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民经济收入很低,“输血”方式帮扶的收效也并不明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打破制约发展瓶颈,帮助村民实现富裕目标,桦甸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及时调整帮扶思路,安排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并建立“种植+技术+管理+回收”一条龙服务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全力帮扶老岭村村民科学致富。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