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逐浪行——通化市一季度重点项目起势强劲

作者:隋二龙 李铭   更新时间:2022-05-19 09:2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清风徐徐碧水盈,白云朵朵绕山城。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今年,通化市科学组织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拉动作用,按下“快进键”,启动“加速度”,全力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序开工、快节奏推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目前,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7个,开复工率98.6%。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居全省第一位。

“项目前期提速快,各审批部门采取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单位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建设推进快,破解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断点,围绕资金、用工、用料、防疫物资需求等方面落实要素保障;有效投资增长快,充分发挥市、县项目中心调度作用,对项目建设进展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一季度投资增长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问及全市项目建设如何提速提质增效,通化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用三“快”给出答案。

在通化市,各建设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提升项目生成、项目推进标准化管理,科学运用“五化”工作法成立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专班,通过“全市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对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谋划进行攻坚,利用每周项目谋划储备“赛马榜”,最大限度激励各地各部门加大项目招引、谋划、发展力度。

目前,通化市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9大领域,已经谋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145个。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7大投向,谋划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项目140个,为资金争取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开工,通化市采取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方式,缩减审批时间。实行“领办”“代办”制,休息日、节假日期间,项目单位有审批需求的随叫随到、随到随审,符合审批条件的随到随批。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东方红中药配方颗粒智慧工厂、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93个5000万元以上新建重点项目共办理完成前期手续511个,完成率91.6%。

在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中,通化市协调各部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小企业应急周转基金累计支持企业转续贷184.1亿元、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贷款9680万元、“吉企银通”通化平台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85亿元……

从点到面再到系统性推进,通化市重点项目拉动有效投资、加速产业升级,正成为增动能、稳增长的发展“利器”。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作者:隋二龙 李铭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