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栽下“致富树”——记临江市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龙

作者:张力军   更新时间:2022-05-23 0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45岁的常龙,常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是农民不假,但他并不普通,他是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想敢做,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新型职业农民。

常龙家住临江市新市街道站前村二社,这里的人们在10年前基本靠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由于土地都是25度坡以上的地块,种植不了其他任何的农作物,也不能使用任何现代机械化设备,只能使用畜力、人力进行最传统的耕作,出力多,收获却很少,这使得村里的乡亲们生活水平难以提高,有些坡耕地因此逐渐撂荒。

这样的景象,常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改变家乡面貌?怎样才能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

坐而思不如起而行。2012年,他联系志同道合的伙伴,组织了一个小团队,先后到省内各地和辽宁、黑龙江、山东等省份考察农业项目。经过研究分析,结合临江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温度等实际情况,最终选择了平欧大果榛子栽植项目。由于栽植榛子大概需要四年见果,六年见收益,是一个从投资到收益都较为漫长的项目,因此一部分伙伴选择了退出。余下的人们由常龙牵头从辽宁省抚顺市购买了榛树苗,开始新产业的探索。其间,他现场指导树苗栽植,指导打药、施肥、剪枝等等,为之操了很多心,花了不少钱,也走了一些弯路,吃了不少苦。付出终有回报,第四年,榛子树开始结果,常龙终于松了一口气。榛子所带来的收益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好几倍,使坚持到最后的人先尝到了甜头,同时也得到了未栽植农民的认可,选择跟着他们一起栽植起了大榛子,常龙无偿地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好评。

2016年,他被乡亲们选为站前村委会主任、临江市人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带动周边的村民走上致富路,他多次到农户家走访,帮助他们购买优质苗木、选择地块,传授技术,一起探讨学习。2017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临江市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使本村榛子栽植面积达到了上千亩,加上周边的村庄已达到万余亩。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作为村委会主任,看着村里的24名贫困户还过着贫困的生活,收入没有保障,他与其他村委成员研究决定,将村委会收回的机动地为贫困户栽植了榛子树,他同时作为产业指导员指导大家进行栽植。他们选择了5个适应性强、不易受病、产量高的品种,施肥、除草,改变栽植方式,由原来的干状树管理改成丛状型管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多次到市内各乡镇农村考察、调研,发现25度坡耕地太多,使用不上农用机械,再加上野生动物的破坏,大量的土地资源荒废。他提出建议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停耕还林政策,让这些荒废的土地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建议被采纳后,2021年临江市政府争取了停耕还林政策,大面积栽植榛子树,而且每亩享受1500元的补贴。

原来种地收益较少,现在即将荒废的土地被重新利用起来栽植的榛子树成为了大家的“收益之树”。这使常龙更有决心,带领大家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让大家过上更优质的生活。


作者:张力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