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开展“清河行动”见实效

  更新时间:2022-05-23 0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边境 记者毕玮琳 任胜章)近日,四平市河长办以清理整治“四乱”突出问题为工作重点,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入春以来,针对气温逐步回升、河湖岸边垃圾、废弃物和水面漂浮物随之增多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河湖水生态环境长治久安,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四平市2022年清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开展春季清河专项行动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县(市)区、各河长制成员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对清理范围、清理目标、清理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级河湖长要开展全方位全段巡河行动,迅速开展以清理整治“四乱”问题为工作重点的春季“清河行动”,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有人管、管得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级河湖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研究问题整治措施,明确问题整治要求;乡、村级河湖长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加大巡河力度和频次,开展不留死角、全方位全段巡河行动。各级河湖管理部门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和上报制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其间,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及时清理了河湖水域岸线越冬垃圾、畜禽粪便等,共清理各类垃圾0.91万立方米、畜禽粪便0.1万立方米,拆除岸边厕所10个、直排养殖场1个,清理岸边柴草垛9处。市河长制办公室、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暗访组对各县(市)区“清河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推进问题整改,使河湖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四平市将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每年在召开总河长会议的基础上,还要召开河湖治理专题会议,部署河湖治理工作任务,将“清四乱”“清河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常年工作来抓,常抓不懈,使河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推动河流水质获得稳步提升。

“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充分发挥督办职能,对各县(市)区‘清四乱’‘清河行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暗访检查,仅2021年就暗访检查了26次,对推进问题整改起到了积极作用。”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