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社保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3.18亿元,惠及企业3.11万户

  更新时间:2022-05-24 20: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加快落实省市有关助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长春市社保局在落实失业保险扩围、社会保险降点等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快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3.18亿元,将政策实效最大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此项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自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布以来,长春市社保局本着“全、新、细、实”的服务宗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调试系统、完善程序,并会同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环保局调取有关数据信息,确认拟发放名单。同步开展名单公示,并全力协调调度发放资金。同时,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将资金直接返还至税务部门提供的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开展精准发放。目前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3.18亿元已经进入发放程序,将惠及企业3.11万户。

年初以来,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在发放1.11亿元失业金的基础上,还发放失业补助金8361万元,为1.1万人发放了职业技能补贴。同时,今年将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至1%,一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预计此项政策年内将为市本级近5万户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减少缴费5.6亿元,为市本级6.3万户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减少缴费2.4亿元。

同时,按照《关于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要求,长春市社保局同步推进“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落实,对长春市参保的2021年末不欠缴失业保险费或2022年成立的新参保并有缴费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按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此项补助无需企业申请,通过信息系统比对无误后直接发放。目前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经办程序正在开发测试,预计将于本周内实现陆续发放。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 万双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