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鼓喧呼斗画船——我省文化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端午节活动记事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裴雨虹 王皓 纪洋   更新时间:2022-06-03 07: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插艾草、包粽子、赛龙舟、缠彩线、佩香囊、吃茶蛋……端午习俗传承千年,形式日渐多元,内涵更加丰富,但其中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通过礼俗表达期许,祈愿感遇时代禳灾祛疫。

一帘新雨,万顷绿意。对于吉林而言,今年端午,意蕴更浓。在防疫规则之下,人们走出户外,享受人间烟火,走进文化场所,体验诗和远方。

全省各文化单位提前策划、积极筹备,举办诸多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全省人民营造一个浓厚的传统佳节氛围。

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吉林省博物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吉博·云课堂”与“吉博·声音”两个历史文化推送,带大家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回顾一年一端午,祈愿一岁一安康。线下,吉林省博物院将为到馆观众发放五彩绳和艾草。

吉林非遗购物节遇上端午节,非遗开启线上推介、销售,过端午不再只是吃粽子,还能买很多非遗美食、工艺品。

作为我省重要的公共文化阵地,吉林省图书馆也以不同的形式与读者同庆端午。馆内,“夏色倚青艾,百戏庆端阳——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正在展出。在这场展览中,读者可以看到越剧《屈原》、楚剧《贺端阳》、京剧《伍子胥》、黄梅戏《春香传》中蕴含的端午元素,让大家在戏曲之美中走近端午。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末。

不仅如此,吉林省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箫鼓喧呼斗画船——端午节龙舟竞渡文化展”,与读者一起揭开龙舟竞渡文化的神秘面纱,探究各族各地龙舟文化究竟因何诞生、为何延续、如何变迁。据吉林省图书馆社会教育培训部主任胡莹介绍,接下来还将推出端午主题线上答题活动,端午节当天将为每位到馆读者送上五彩绳。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端午节当天将在官方公众号上举办专家民俗讲座、线上小课堂、线上有奖答题活动以及线上特色展示课程,让广大市民了解中国传统工艺,领略名家笔下的端午风情,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线下,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将向到馆市民、游客赠送粽子和鸡蛋,共庆端午佳节。

6月4日,长春图书馆将在官方公众平台发布名师讲坛系列之“五月五话端午——端午节庆文化”线上讲座,邀请读者共同缅怀先贤,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家国情怀。

在松原市,2022年松原市端午诗会、“松博微课堂——松原文旅带你了解端午节”等活动举行,在端午节当天举办“粽情有缘时”端午节系列活动、“诗词助力 龙舟竞速”答题大赛、“‘粽’情书海 走进端午”非遗体验和新书推荐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

在四平,四平战役纪念馆举办四战四平图片展,赠送端午节礼品等多项活动。

在参乡抚松,端午节时,正是园参除草的时候,参农们在参棚里挥汗如雨,参棚外粽子飘香。

此外,长春市为市民端午小长假推荐了多种“微度假”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或热闹、或清幽的地方,山水人文,尽享欢乐时光。

以长白山景区为首的省内诸多景区也纷纷推出优惠活动,甚至推出免费重磅举措吸引游客,力度大,诚意十足,重新点燃吉林人游家乡美景的热情。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裴雨虹 王皓 纪洋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