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美食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06-03 07: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打糕是中国朝鲜族人民最喜爱的传统食物之一。朝鲜族有句俗语,“夏天吃打糕,像吃小人参。”每逢端午节,生活在吉林延边的朝鲜族人民都会制作打糕,并在其中加入艾蒿,作为这一节日的特色美食。打糕是用蒸熟的糯米饭或黏黄米捶打而成的。在专门制作打糕的木槽或石槽旁,身着传统服饰的朝鲜族人民用长柄木槌反复敲打熟米饭,也带动起了欢乐的节日气氛。新鲜出炉的打糕切成小方块,可以蘸上黄豆面、白糖或红小豆馅食用,也可以冷冻后裹上蛋黄入锅油炸,筋道有嚼劲、唇齿留香。

打糕不仅味道香甜,也寄托着朝鲜族人民美好的愿望。又是一年高考时,每逢高考,延边的各考点门前都会出现“打糕墙”,考生家长们会把精心准备的打糕贴在学校专供的木板上,还会把孩子的名字和祝福语贴在打糕外面,希望孩子“打高分”,这一面面打糕贴成的墙,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