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业迎来“及时雨” 重振正当时

作者:陶拴科   更新时间:2022-06-04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进入6月,新疆旅游业迎来一年最旺盛季节,时下南北疆瓜果开始上市,游客可品尝各种甘甜的时令水果,饱览大美风景和民俗风情。

5月31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随后多地宣布恢复跨省游。2日,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新疆文旅厅)召开“关于做好当前旅游工作视频会”,统筹新疆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尽快推动新疆旅游重振信心。

统筹新疆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会议,推出防控标准、防控政策、提高通行服务、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畅通涉疫投诉等7项政策,让游客放心地体验大美新疆,感受瓜果之乡的时令风光。端午小长假,新疆各景点也以此为节点,相继推出各种跨省区游利好政策。

跨省游“重启”,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新疆5A级景区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车华称:“那拉提景区已经实现一年四季游,恢复跨省游对我们来说,非常激动,也充满期待,我们时刻准备着,按照新疆文旅厅出台的各种防疫通行政策落实,让游客体验更多的旅游产品。”

半个月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上,新疆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新疆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要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文化旅游演艺、商品销售、民俗体验和乡村旅游,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新疆文旅部门要求,在防控尺度上要有统一政策标准,针对已经报备的游客进行前端筛查,设立“快速通道”,各地要建立涉疫投诉处理机制,专人专班负责,确保对外公布的防疫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接,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协助解决游客出行难。加强跨省旅游区域合作,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推动旅游产品向定制化、品质化、深度化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新疆提出力争2022年接待游客达到2.5亿人次。今年一季度新疆旅游业开局良好,全疆共接待游客2942.4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56%;实现旅游收入227.6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7.30%。在“开门红”的基础上,各地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据了解,旅游业日益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同程集团、阿拉丁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与新疆文旅集团牵手合作,落地生根,为新疆旅游资本市场的活跃、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动力。

数据表明,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亿人次,达到2.13亿人次。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累计接待游客1.58亿人次。2021年,新疆旅游业加速恢复,接待旅游人数1.91亿人次。今年能否超越2.5亿人次,要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迎客入疆”的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作者:陶拴科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