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展枝凤凰来——梨树县招商引资纪事

作者:李金欣 林功涛 本报记者 曲镜浔   更新时间:2022-06-08 09: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处处工地火热建设,一条条生产线投入运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年初以来,梨树县坚定不移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危中寻机,拓宽项目招引源头活水

疫情期间,梨树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招商人员出不去,外地客商进不来,成为棘手“难题”。3月以来,为保障洽谈“不掉线”、招商“不停步”、引资“不断档”,梨树县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主阵地”作用,突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目标企业、龙头企业、重大活动平台、投资信息统筹推进招商工作。积极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筹备开启了“网上对接会”“视频推介会”“网络招商会”等网上招商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实现项目千里一“线”签,以优质项目的引入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4月份,梨树县共引进10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合同引资额60.56亿元,到位资金13.52亿元,同比增长163.86%,在全市排名第一。

主动作为,增强有效投资后劲支撑

在深入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工作中,梨树县频频发布“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全县抓招商促发展工作会议,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超前部署。制定《梨树县2022年度招商引资全流程考核评价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考核内容,细化了考核流程和结果运用。县内各开发区、乡镇和部门分别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相应制定了本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全方位、系统性抓招商上项目的政策体系。

政策体系落地需要明确的目标导向,为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梨树县及时组织人员对2022年第一批拟开复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力做大做强“两区两业”,即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四平新开区生态化工产业;重点围绕玉米(水稻)、肉牛、生猪、肉鸡和现代绿色蔬菜产业基地“4+1”全产业链推进招商。

创新机制,落实企业发展服务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服务保障……这是四平耘垦种禽孵化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梨树态度、梨树速度、梨树温度”的中肯评价。

“我县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不断从政策、机制、服务上求突破。”梨树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林功涛表示,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人、一个项目秘书和一张进度表、一张责任清单”的“5+2”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定期调度和集中调度,细化项目推进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全力破解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难题,使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产,让客商在梨树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实现地方与企业双赢。

据了解,从考察洽谈到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四平耘垦孵化中心项目仅用了78天,今年已正式投产运行。“强政策、新机制、快服务、硬保障”,梨树县的“升级服务”再一次刷新了梨树速度,创造了招商引资新纪录。

作者:李金欣 林功涛 本报记者 曲镜浔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