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2-06-14 07:1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长白山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节能降耗、低碳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绿色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随着长白山绿色转型发展的不断推进,传统能源发展平稳,能源消费总量有效控制。2020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14.37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减少0.6万吨标准煤,下降4.2%。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标。

能源消费强度呈下降趋势,2010年至2015年五年间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3.91%,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进度目标。2016年至2019年,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3.79%、3.95%、2.70%、3.48%,有力助推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旅游优势产业提质升级。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要求,依法推动节能工作。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严把项目审批关,把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作为项目开工实施的必要条件。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区公共机构顺利完成“十三五”能耗下降目标。

认真落实支持节能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和节能服务公司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对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桑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减免税金19.64万元,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有效保护、有序开发、科学利用、保护与开发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2018年至2021年,实施了44个大项(含92个子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41.44亿元,已完成投资38.66亿元。保护修复效果明显,生态效益初显。

连续多年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绿色建筑,更换绿色能源公交车、投放绿道公用自行车、倡导低碳交通,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将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下一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提升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社会经济绿色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