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丨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服务碳排放重点企业行动

  更新时间:2022-06-15 18: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省生态环境厅启动对碳排放重点企业调研帮扶行动,深入落实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将“服务企业月”活动与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高水平当好“调查员”“服务员”“联络员”,全力帮助碳排放重点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6月14日,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带领专家来到吉林省宇光热电有限公司调研,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将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了解碳排放重点企业的所想所急所需所盼,当好‘调查员’,才能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姜一伟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实现纳管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现场调研、远程问询、卡片反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的渠道。“实地调研可以摸清企业的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远程调研可满足企业点对点的及时诉求,年底前我们将力争做到实地帮扶和远程指导全覆盖。”

畅通渠道的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服务企业的主攻点,打通梗阻,当好“服务员”。针对多种渠道了解到的企业诉求,省生态环境厅一方面组织专家帮扶,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外脑作用,现场指导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优化培训内容,针对碳排放管理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常见问题,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培训。同时,畅通交易渠道,积极支持林业碳汇等自愿减排项目开发,为企业购买碳排放权或核证自愿减排量创造便捷条件。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发电行业重点企业二至四月份的煤质分析样品普遍无法及时送检。针对这一情况,省生态环境厅主动协调,多次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并及时与生态环境部沟通请示,当好“联络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影响造成的分析样本送检难、现场核查难等问题。

据介绍,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于2021年底结束,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45家重点排放单位获利约3.09亿元。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健全完善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以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措施服务企业,切实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汇聚绿色低碳发展动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