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来吉林省博物院看看张大千的“朋友圈”

  更新时间:2022-06-16 19: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16日,“大千时代——大风堂的朋友圈”吉林省博物院藏书画作品展,在吉林省博物院1楼C区张伯驹馆开展。(大风堂的由来:张大千曾购藏明代张大风的《诸葛武侯出师像》,极为喜爱,更为张大风的画艺倾倒,因自己与张大风同姓,名字又有同一“大”字,便用大风为堂名,即为“大风堂”。)

张大千是一位极富人生传奇,并在世界画坛深有影响的艺术家,也是近现代一众书画名家中交友广泛的一位。他一生辗转多地,每到一处必结交当地名流,同赏山水、切磋技艺,与前辈齐白石、黄宾虹等,同辈吴湖帆、黃君璧、溥心畬等都多有交流。在张大千的艺术成功路上,除了天分和勤奋,其独特的生活圈和人际关系网络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次展览以张大千为圆心,着眼于他的时代和他的朋友圈,立足于吉林省博物院藏书画文物,精选张善子、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何海霞、谢稚柳等作品共40余件,展示张大千与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从这些交际中生动映射出张大千的艺术创作与生活际遇。

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