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七点半议事厅”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

作者:佟雷 记者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2-06-17 08: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有效推进党建品牌创建,扶余市创新打造居民小区“七点半议事厅”,有效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区“神经末梢”,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通过由点及面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七点半议事厅”,就是通过设置意见箱、联合接待、入户走访、小区巡查等多种形式,收集广大居民小区民意,形成重要议题台账,于每周五七点半议事会上积极商讨解决方案,并将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反馈给居民。同时,统一制作标识牌,将议事厅组织架构、议事制度等信息通过展板、电子屏等进行公开展示,做到组织规范有序、信息公开透明。

为保障切实收到实效,在全市有基础条件的10个居民小区设立“七点半议事厅”试点,并深化“1+N”协同运行体系,创新成立“红色管家团”10个,让“七点半议事厅”有平台有抓手,成为小区居民广泛知晓的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新平台。

“七点半议事厅”,严格遵循“时时聊、天天见、周周议、月月通、年度述”原则,由街道社区选派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查看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每个月不定期下沉到各小区督查议事工作情况,并收集小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具体查看解决情况,实地查看解决痕迹,并联系反映问题居民进行满意度回访;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不易解决问题,由各街道协调相关部门一起进行商量解决,并第一时间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实行跟踪管理机制直至完全解决。

作者:佟雷 记者王学雷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