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英安镇关门村:小小黑木耳,拓宽致富路

  更新时间:2022-06-17 16:02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记者来到珲春市英安镇关门村的地栽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菌袋整齐排列,一簇簇鲜嫩的黑木耳破袋而出,村民们采摘、晾晒、运送……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村共种植黑木耳270万袋,预计实现年产值850万元。”关门村妇女主任蔡桂莲告诉记者,通过改良提升种植技术,现在一个木耳菌棒可采摘五次,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如今,通过发展木耳产业,已带动近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种植地栽黑木耳,需要适宜的温度、优良的水质、适当的光照及合理的通风,这样种出来的木耳才肉厚、柔软,吃起来有嚼劲儿。我们村靠山临水,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木耳生长。目前正在申请地理、绿色认证等标识,争取加入长白山黑木耳生产基地,将对木耳进行统一精包装,切实提升经济效益。” 蔡桂莲介绍说,计划进一步改良木耳种植方式,推动管理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做到“统一进购原材料、统一选用菌种、统一消毒、统一管理”,切实提升木耳品质,打响木耳品牌,全力做大木耳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关门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要求,积极推进地栽黑木耳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通过几年的发展,“小木耳”不仅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而且逐渐发展成为关门村乡村振兴的希望产业、富民产业。为助推关门村木耳产业发展,英安镇联合电商平台,采取直播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黑木耳,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同时,鼓励村民为黑木耳投保,提升抗风险能力。目前,关门村26户木耳种植户全部参保。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相文雅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