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天的坚守 ——写在长白山春季森林防火结束之际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实习生 张楠   更新时间:2022-06-18 07: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瞭望员发挥“千里眼”作用。

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自3月1日开始,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各个保护管理站扎实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把遏制森林火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经过所有工作人员107天的不懈坚守,截至6月15日,春季防火工作圆满结束, 取得了今年森林防火的阶段性胜利,为实现长白山保护区连续6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作出贡献。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巡护员们春防最后一次巡护的难忘瞬间。

6月15日上午9时30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王池保护管理站。“今天是春防的最后一天,我们更要恪尽职守为春防画上圆满的句号,按照4个巡护小组对辖区内进行巡护……”站长李忠磊正在做巡护工作安排。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林区内杂草树木已经非常茂密,看不清楚本来的路,巡护员们要不时用手扒开杂草树木前行。在瞭望台上,瞭望员作为守护森林的“千里眼”,正拿着望远镜,密切观测林火动态,用警惕的眼睛观察着茫茫林海……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奉献、坚守,才有今天的绿水青山。

下午1时30分,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应急局和保护中心组成的巡查组,一路检查来到风灾区5·29森林火灾现场,实地验收这里的春防工作。

“报告,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报告,一切正常……”“报告……”刚刚完成巡护任务的各巡护组组长依次向王池保护管理站站长李忠磊报告。李站长迅速整理队伍,向巡查领导报告巡护情况。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应急局副局长武耀祥在现场郑重宣布:“我宣布,2022年春季防火任务正式结束!”话音未落,现场巡护员们欢呼雀跃起来,与此同时,横山、峰岭、维东、池西、头道、白山、双目峰等各个保护管理站正在巡护的巡护员们,也通过对讲机第一时间听到了这一消息,每个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欢呼声呐喊声响遍整个山林。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防有哪些不同?武耀祥感触颇深地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春防大风天气较往年增多,同时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一线巡护人员数量减少,防火任务比往年重一些。从3月1日开始,扑火队员已经开始集训,随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区森林防火会议,与五个单位签订了防火责任状。在防火初期,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所有扑火工具已检修完毕,水罐注满水,做好迎接森林防火期的准备工作。进入窗口期以后,各个保护站巡护组按照自己的责任区开展巡护工作,一方面严格开展清区行动,一方面做好防疫工作。截至6月15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实现了零火灾发生的前期预定目标,圆满完成了春季森林防火的所有工作任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打赢春防攻坚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森林防火指挥部春防期间累计组织开展大型森林防火宣传活动3次,开展日常宣传160次,共计发放安全避险知识手册2500册,下发森林防火命令200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单12580张,出动宣传车304台次,出动人员1080人次,布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旗5090面,宣传条幅235面,防火宣传胸牌2000余个、防火宣传兜200个、防火宣传指甲刀150个、防火宣传钥匙链150个、虎威威小镜子160个,通过宣传强力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更加和谐、浓厚的全民防火社会氛围。使全区受教育群众和游客覆盖率达到100%。

按照北部生态经济区提出的“生态护山、文化立山、旅游兴山、产业强山”的战略目标,长白山春季防火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践行“生态护山”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实习生 张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