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产业 集群集聚 “智造”高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2-06-20 09: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安睿特重组人白蛋白生产基地项目加紧建设。王姝月 摄

通化东宝药业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李铭 摄


“药济天下”是通化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中国医药城”凭雄厚的产业基础、禀赋的自然资源,担当起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千亿级医药制造核心。

在这里,一大批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知名产品集群集聚,形成了鲜明的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甘精、门冬胰岛素历时8年正式投产,填补世界空白的基因重组人白蛋白注射液进入二期临床;关黄母颗粒是全省近年唯一获批的国家中药新药……

近5年来,通化市全力以赴促转型、调结构,实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工程,95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竣工,医药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35.7%。

五载春秋,发展迁跃,医药制造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国药、步长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落户通化,修正、东宝、万通、金马进入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名单。通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国家首批、全省唯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前行不辍,未来可期。推动中药现代化、生物药规模化、化学药集约化发展,通化市实施投资220亿元的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投资42亿元的医药化工园区等126个重点项目,建设全省医药制造业核心区、医药健康产业样板和国家医药健康名城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致力于产业集聚化发展,融入“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今年的山城实施医药健康产业重点项目31个,助推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夯实全省医药健康产业“核心圈”。

坐落在医药高新区西区的东方红西洋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中药饮片车间、直接口服饮片车间、酵素食品车间、冷库及智能仓储中心已投入使用。综合楼可在近期全部竣工,人参化妆品车间主体封闭,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企业副总经理吕文科表示:“企业与浙江大学签约,开展‘联合共建西洋参研究院’‘ISO国际标准研究’‘功能食品开发’‘数字化智能化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向的深度合作。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加速项目推进速度,适时推出中药配方颗粒等新品上市。”

抓住中药最具优势的平稳增长点,通化市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范化,加大中药材、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经典名方开发力度,加快50万亩林下中药材基地、东方红中药配方颗粒等重点项目建设,创建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稳定和保持中医药产业优势地位。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制定了科学完整的10年规划和20年奋斗目标,守正创新肩负中国生物制药事业发展的使命。

眼下正值施工黄金期,总投资30亿元的安睿特重组人白蛋白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热潮涌动。工程部经理宋海丰说:“项目复工后,在全市各级党委的支持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1亿元,预计8月竣工。”

抓住生物药最具创新能力的关键增长点,通化市推动东宝胰岛素类似物产能释放,安睿特基因重组人白蛋白生产基地竣工并进入三期临床和海外注册。同时启动安宇生物疫苗、百思万可80亿剂疫苗等项目,加速生物技术转化应用,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药创制中心、生产中心。

产业快速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是关键。成功举办了6届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专家云集、建言献策,群策群力搭建起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大脑”。

“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我们将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育现代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开展‘百名专家进通化、百家企业进高校’活动,加大‘走出去、请进来、促对接’力度,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通化市科技局长张德鑫说。

智库“上线”,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市推动10个科技成果落地转化、10个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4个化学药完成一致性评价,东宝5个产品中标国家胰岛素集采。2个药材基地被认定为省首批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6项,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企业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体。近年来,通化市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助推55家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户企业发展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年均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总数居吉林省第三位。

随着吉林双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心损三项联合检测试剂项目正式投产,不仅补齐了通化诊疗试剂领域的短板,也进一步延伸了医药产业的链条。公司研发经理李兴杰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产品最大的特点是3个指标针对心脏病患者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综合评价患者心脏病病程变化,分别能检测出冠心病患者、心梗患者以及心衰患者,并且费用比传统产品更为便宜。

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通化市迎来了医药“智造”大时代。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