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县全力应对本次强降水天气,全县无险情出现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庞智源   更新时间:2022-06-23 15: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22日,受本轮强降水天气影响,东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全县多部门联动,全力应对汛情。

东辽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防指关于防汛工作部署要求,县领导带领应急局、水利局等部门领导及相关乡镇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挥部署防汛工作。县防指针对本轮强降雨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议,要求及时采取“五停”、预防性转移人员等防范措施和抢险物资、设备前置准备工作。

强化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体系。全县126座水库塘坝、27条主要河流、20个山洪灾害防御村、5处重点地质灾害点、120个应急避难场所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全员到岗到位。

强化隐患排查,组织各乡镇、开发区、县防指成员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河流堤防、水库塘坝、尾矿库、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地下空间、旅游景点、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

县水利局对全县41座水库进行了隐患检查,科学拦储、有序泄洪,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县城管局对县城内低洼地段、户外广告牌匾、排污水管路等进行逐一排查。对重点地段进行排班看守,及时清淤排涝,确保人车通行安全。县自然资源局对全县8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落实了监管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发放了明白卡,确保遇到险情有人监督、有人提醒、有人负责的撤离群众措施落到实处。县住建局对东辽县1处人防设施,2处地下停车场,进行了隐患排查,同时督促主体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度汛安全。县文广游局对管辖内的旅游景点和重点地段进行了全面排查,要求责任单位及时消除度汛安全隐患,并做好汛期相关防御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对全县尾矿库,井工煤矿,金属非金属地下井工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各乡镇、开发区对本辖区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第一时间上报信息。

强化防汛物资储备。东辽县防汛物资储备库(县水利局),储备编织袋20万条、无纺布2万平方米、木桩50立方米、水泵45台、发电机40台、铁线12.5吨、救生衣800个等防汛物资,其它13个乡镇和相关成员单位也储备有编织袋、救生衣、铁丝、冲锋舟等防汛抢险物资,合计:170余万元,确保常规抢险需求。

强化防汛抢险队伍。落实以武装部门为主力,消防救援队伍为突击、群众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现有民兵应急连、消防救援、群众性抢险队伍,合计:1298人。此外,全县预备役民兵,由县武装部统一指挥,为汛期抢险救援力量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13座小一型以上水库,超汛限2座,正在泄洪;其它小二型以下水库、塘坝,正在组织有序放水腾库溶。无险情报告。同时,从6月23日起,东辽县解除“五停”措施,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庞智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