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上山林化彩凤——长白山岩陶发明人成林山小记

作者:蔡冲春 王春宝   更新时间:2022-07-08 08: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一间由车库改造而成的工作室里,造型各异的陶壶、陶杯琳琅满目,或端庄大气,或玲珑小巧,或古朴厚重,或现代气息浓郁……

成林山一边用陶壶、陶杯斟茶,一边娓娓道来,讲述长白山岩陶的研发历程。

说起长白山岩陶的发明,就是“逼上梁山”的过程。今年50岁的成林山,2006年下海经商,几经沉浮,略有斩获。2009年,他投资300万元在江源区承包了一个页岩土矿。原本是为砖瓦厂提供原材料,谁知他的页岩土烧制出来的却不是红色的页岩瓦,而是白色的。虽经百般试验,结果却依旧是白色。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朋友劝他试试能否做陶器,于是,成林山便踏上艰难的长白山岩陶研发之路。

“陶土必须经过晾晒、风干、粉碎、浸泡、砸打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别看成林山现在说得头头是道,当初可是花了大气力才学来的。为了让自己的页岩土矿能重现生机,他先后到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这两座“瓷都”“陶都”考察学习。为了能学到真本事,他从制作陶土的第一道工序学起。人家不愿意教,他就软磨硬泡。一道一道学,一道一道做。从陶土制作,到制坯、制模,再到烧制,几十道工序。在7年时间里,成林山一道不落地学了个遍。尤其是在烧制环节,耗时十几个小时,他就吃住在车间,时时看火候,做好记录。烧制成功便欣喜若狂,烧制失败他民不气馁。

“名山钟灵秀,二水发真源。翠霭笼天窟,红云拥地垠……这是清朝康熙皇帝出巡吉林时望祭长白山时所作的一首诗。”一边说着,成林山一边拿起一把陶壶。精致小巧,壶盖为黄色,边缘隆起,形如长白山天池十六峰,环绕着一方澄碧的池水。壶身为赭红色,与诗中词语相印证。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尤见装饰匠心。陶工们对于点、线、面的熟练融合,对花纹繁密的组合,以及对于旋纹与弧线的审美感,不但表明他们对于自然和人类自身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还表明自然界已经脱离了它的原貌,增加了人的思想和想象力,以及对自然的美化和崇拜。岩陶研制成功了,但是缺少文化的浸润,成林山总感觉欠缺神韵。经过苦苦思索,他把目光投向家乡,雄伟壮阔的长白山、奔流不息的三江水,都成为他创作的不竭源泉。于是,造型各异、各具神采的陶壶陆续研制出来,长白山岩陶有了长白山文化的烙印。

长白山岩陶研制成功,不完备的销售渠道又成为“拦路虎”。成林山再次把目光投向长白山。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长白山牌。他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讷殷古城密林深处,有一家外表朴实无华,走进去却别有洞天的小店——讷殷陶坊。除了希望在这片“世外桃源”里吸取更多制陶灵感外,也希望凭借与游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岩陶走出“深闺”,进一步开发销售市场。

“陶器自古以来就是最好的文化载体,长白山岩陶的诞生,可以促进长白山文旅产品的融合,拓宽文旅产品范畴。”对未来的发展,成林山充满信心。

作者:蔡冲春 王春宝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