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烟火气”有“文化味”!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启幕

  更新时间:2022-07-10 16:1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8日傍晚时分,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二道白河小镇,“满族风情·民俗市集”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启幕。

走进长白万巷北街,一股满族风情气息就扑面而来。只见一位满族“武士”伫立街前,响亮的喊声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与此同时,在这位“武士”身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身着满族服饰,化身小巴图鲁(满语,意为“勇士”),将摔跤比赛气氛逐渐推向高潮,身边观众为他们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边走边玩,一路精彩。“捂一捂,亮一花,不够十个给人家!”响亮的宣传声充满整个街道,这是满族传统小游戏嘎拉哈。据介绍,嘎拉哈是由动物的骨头制成,最初嘎拉哈是人们为狩猎留下的纪念品,代表勇士的骁勇无敌。好奇的游客们围作一团,你争我抢,感受“远古”玩法带来的新鲜乐趣。活动现场还通过满族民俗文化剪纸、文人雅士古今对话、福字拓印、文字等方式,精心再现了满族民俗文化的传统风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搭建了了解历史文化、交互体验民族民俗风情的平台。此外,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设计团队通过场景重置,开展了实景真人剧本体验《氏族之王》,让来长白山游玩的年轻人们也找到了别样的乐趣。

为更全面细致地展现满族文化,活动策划团队精心准备了《祈福》《福到满家》等满族民俗舞蹈。表演中,舞蹈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浓厚的满族文化。

长白山夜间文旅消费街区不仅准备了这些具有满族特色的活动,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隋进才在现场展示铁制艺术品的制作。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十多分钟,一条闪着银光的长白山虹樽鱼问世,现场掌声雷动,大家雀跃向前,亲手触摸这条形象逼真却又坚硬的“铁鱼”,惊叹折服于老艺术家的铁艺绝活......

据悉,从7月9日起,这场兼具“烟火气”和“文化味”的夜间集市在7月和8月的每周六将如期召开,期待这场文旅盛宴能给人们带来快乐与收获,为这座小城带来热闹与繁华,点亮长白山那美妙的夜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金祥 孙寰宇 实习生 姚子红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