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突出“一训一考一擂台”,激发乡村干部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2-07-10 23: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1年以来,四平市抓住乡村换届后新班子建设有力时机,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微培训”“大考试”“擂台赛”,坚持“干而论道”,突出“实战”历练,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开展“微培训”,增强乡村干部教育实效性。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四平干部教育网络信息化培训平台,开设乡村治理、支部领办合作社、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BTX)、法制教育等实用课程,组织专题培训6期,实现乡村干部培训全覆盖。以支部为单位,常态化组织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载体,下发学习课题8个,组织开展乡村干部互动交流研讨会2100余次,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效果,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培训、齐头并进,让培训“如影随形”,增强了教育培训的时效性。

组织“大考试”,促进乡村干部学用相结合。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由四平市、县两级组织部和乡村振兴局聘请党校教授、行业部门领导干部,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编纂试题、建立题库,每季度组织1次乡村干部“大考试”,引导乡村干部在考试中加深对业务知识的汲养,不断提高乡村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本领,截至目前,已完成市县两级题库建设,围绕7个专题编制试题5500道,组织“大考试”2次,累计考试人数达5863人。

搭建“擂台赛”,展示乡村干部干事新风采。注重实绩“晒”与相互“评”相结合,由四平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每季度确定1—2个主题,各(县)区开展1次擂台赛,谈做法、晒成绩,年底评选出100名擂主,给予表扬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尤其在2022年疫情防控中,各乡村党组织成立备春耕“党员突击队”“工作专班”和服务组800余个,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返乡农民、备春耕生产等问题1396件,帮助无法返乡农民代耕代种20余万亩,全市132个驻村工作队共确定1320个承诺事项全部完成。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