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

作者:付黎宏   更新时间:2022-07-13 09: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我省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的奋斗目标,并提出要“加快生态强省建设,厚植吉林发展亮丽底色”。这一战略安排是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着力构建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在生态环境保护为先的条件下,对经济活动进行生态化改造,推动经济体系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主导型转变,持续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深度融合和高度统一,助推绿色转型发展。

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要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发展体现生态优先的产业体系。充分利用吉林省的生态环境优势,以资源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为目标,推进农业生态化、工业生态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促进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进而通过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起点跨越。建设生态经济体系,要以构建生态型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推进生产方式转型革新,将绿色生产的理念贯穿到生产过程各环节各领域,重视绿色技术的使用,重视生产模式的创新,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实现生产绿色化,形成“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要因地制宜,使生态优势最大化,催生生态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进一步健全绿色消费体系。要依托“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东西两个旅游大环线的“金字”招牌;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不同地区的生态资源优势,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度宣介,让乡村和城镇、文化和旅游、现代农业和工业、冰雪和避暑嵌入“双线”规划,提升冰雪运动、消夏避暑、生态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质量;加快生态与文化、体育、康养、农业、工业、服务业、科技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形成生态保护、美丽环境、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良性循环,在建设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中把“双线”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生态环境品牌和旅游产业品牌。

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要建设具有生态经济发展特点的技术创新体系。生态产业需要高新技术支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在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广泛应用,有助于我们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大文章。为此,必须抢抓高质量生态技术体系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生态经济与信息、旅游、农业、体育、康养等产业实现“生态经济+”的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与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要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加强生态修复,夯实生态经济发展根基。一方面,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主动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管理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涵养、生态环境修复,实现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保护好绿水青山。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态地区绿色优势,不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提高绿色资源利用效率和质量,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随着绿色消费、绿色流通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起,企业会更加主动进入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因此,在积极发挥政府对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的主导作用,制订生态建设规划,出台扶持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要充分凸显企业在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改进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制造体系。积极开拓发展前景良好的生态市场,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挥企业在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打造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万亿级大产业而不懈努力。


作者:付黎宏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