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司法嵌入式林长制 四平出台《“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意见》

作者:姜涛 崔维利 杨率鑫   更新时间:2022-07-19 09: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18日,四平市印发《“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意见》,构建司法嵌入式林长制,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和司法审判机关对林草资源的保护治理责任、法律监督责任,推进依法行政。

自启动林长制工作以来,四平市已经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责任落实体系,形成“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工作格局。共设立市级总林长2名、副总林长2名、区域林长5名;县级总林长10名、副总林长11名、区域林长96名;乡级林长349名、网格长976名、警员762名;乡级以上林长办58个(市级1个,县级5个,乡级52个)。

为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平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林长制与司法紧密融合路径,创新推出“林长+法院院长”机制,充分发挥林长办公室协调作用和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线索移送、办案协作、联合督办、学习交流等制度,加强林业案件的督导和办结,以办案促整改求实效,提高林业执法效率,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姜涛 崔维利 杨率鑫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