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大力推进南北河综合治理:治理一条河,扮靓一座城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2-07-19 22: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这几天,家住四平市铁东区丰泽万象小区的梁恩平心情非常好,“我家旁边这条河两边栽了好多树,河道也非常干净,平时走路锻炼锻炼,还能叫上朋友一起拍拍照,景色非常好。”改造后的南河河岸景观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赞赏。

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育市’战略,大力推进河湖生态治理。2020年8月启动了四平南北河生态修复工程,围绕两河开展修复治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河公共绿地空间,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1年开始,四平市水利局重点建设城区南北河综合治理工程,不但提升河道防洪标准,还保障河道两侧居民生命财产及企事业安全。完成四平市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其中2.4公里段主体建设任务,建设内容有防汛堤顶路、草皮护坡、生态矮坝,投资1470万元;完成四平市南北河治理工程,其中北河4.718公里段主体建设任务,建设内容有防汛堤顶路、蜂巢护砌、草皮护坡、高锌石笼护脚,投资7041万元;完成南河水环境及西湖湿地提升改造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建设内容有南河四座钢坝及其配套管理设施建设、西湖湿地码头,投资3300万元;完成南北河生态补水工程建设任务,建设内容为新建三条补水管线总长1770米,投资430万元。

百里生态林廊建设项目是四平市南北河生态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沿南北河两岸及接融大街建设改造滨河生态林荫廊道75公里,形成河道外围保护圈。其中:新建55公里,改造20公里。林荫廊道路面以5-7米为主,铺设彩色沥青、交替密植美国红枫、元宝枫、垂柳、黑松、山杏等30余种乔木及冠木。形成步移景异、树阴绵绵、引人入胜的景观廊道。建成后的生态廊道将成为一条“春看花、夏观绿、秋赏叶、冬望雪”的市民观景廊道,也是一条供市民漫步、骑行、休憩、健身的生态休闲廊道。

重点建设的南湖游船项目,是全省唯一城区内大型画舫船游项目,2021年7月1日前正式通航,丰富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持续完善南北河及西湖湿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西湖湿地河岸,修建了15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码头,进一步完善了安全服务设施,划定水域安全区域,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河湖管理模式,确保西湖湿地实现“长治久清”。

2022年3月复工复产以来,南北河管理中心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抢抓工程施工建设黄金期,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推进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2022年计划实施(六孔桥至拟建东丰路段),项目总投资551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南河六孔桥上游建设湿地10.30公顷、建设生态拦水坝4座、建设生态隔离缓冲带2.36公里及小品配套设施等。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工程投资1200万,完成土方量15.8万方,完成栽植乔木、灌木苗木共计 5127株。景观带及基础工程在推进中。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松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