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联动加快一体化协同发展 ——白山市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解读之五

  更新时间:2022-07-29 08: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基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历史背景,针对白山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市情,以世界眼光和大区域发展格局提出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发展蓝图。为进一步深刻领会建设践行“两山”试验区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建设践行“两山”试验区的定力和信心,推动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再上新台阶,白山市委政策研究室对其进行了初步解读。

推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建,规划建设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是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再深入、再实践、再突破,对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发展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内涵升华。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需要放在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去把握,才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作为长白山核心区域的关键支点,两地地理空间毗邻,经济社会联系紧密、开发条件优越、发展要素集中,具备协同发展的良好基础。并且两地在推进“两山”理念试验区和“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上理念相同。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新形势下,推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实力、实现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发展是践行“两山”理念的路径拓展。建设践行“两山”理念区的成效如何,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拓展。从整个区域的整体利益和地区长远利益来看,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把“两山”理念贯穿两地转型升级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科学设置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势必会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最终达到“1+1>2”的倍增效应。

推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发展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品牌彰显。城市的品牌建设可以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吸引投资者、人才以及旅游者,带动城市产业群的形成,对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有着重要作用。基于提升白山城市品牌整体的知名度、影响力,白山市第八次党代会科学提出了大力实施“一山两江(长白山、松花江、鸭绿江)”品牌战略的总体部署。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可以将“一山两江”更直观、更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不仅对推动两地旅游及关联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更是对打响长白山品牌、以世界唯一创造世界第一的生动诠释。

(白山市委政研室)


编辑:刘晗